贵州:在纠偏治虚打假中提升战斗力

贵州:在纠偏治虚打假中提升战斗力

摘要:大力“纠偏”正训风,真正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训练场连着未来战场,实战化训练是战斗力生成的根本途径。正训风必须正本清源,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形成主业主抓、主官大抓、上下合抓的良好氛围。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训风不正是对官兵生命、对未来战争极大的不负责任,危害甚大,必须坚决克服。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必须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意志,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强力举措,大力纠偏、治虚、打假,确保实战化训练真正落地。

大力“纠偏”正训风,真正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训练场连着未来战场,实战化训练是战斗力生成的根本途径。正训风必须正本清源,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形成主业主抓、主官大抓、上下合抓的良好氛围。要把首长机关训实。时间上要每周每月每季分段集中训,内容上要突出重难点课目和新大纲规定内容重点训,方法上要融入理论课目与实际操作同步训,研练上要结合“卫士”系列演习集成要素综合训,不断提高首长机关组织指挥和战法谋略水平。要把执勤分队训全。围绕抓基础重应用、抓体技能重智能、抓昼间重夜间、抓单兵重协同,坚持紧贴任务实际,切实把官兵个体素质练过硬,把协同处置动作练娴熟,防止纠正训练程序化、套路化、表演化和偏训漏训跳训等现象。要把机动分队训精。坚持大强度、高难度、超极限,大力开展“魔鬼周”集训、特战队员培训和公安武警应急救援联训等实兵实装实弹训练,做到临敌射击能一枪毙敌确保打得准,驱散警戒能势如破竹确保封得住,捕歼突击能适应全天候确保突得进,险情排爆能沉着冷静确保排得下。

突出“治虚”改演风,切实使战斗力标准落下去。演习场如同战场,演习就是打仗,来不得半点虚的、假的。改演风必须从根深蒂固的练为看、演为看等积弊“开刀”,多搞不打招呼的抽考拉动,多搞无底案的随机导调,多搞检讨反思式总结,以坚决有力的举措破虚治假。要把战场环境设真。坚持把敌情设真设像,把部队拉到生疏地形、恶劣天候等环境下进行锤炼,把目标设实设活,做到真假结合、隐显结合、动静结合,不断提高部队及时发现目标、获取信息、辨别真伪的能力。要把演练条件设难。按照处突反恐救援高新课目一个都不少、险难课目一个都不漏的要求,多层次多角度、从难从严设置战术背景、战场态势和对抗条件,做到活导活演、因势利导,让官兵在危局险局中真演,在残局败局中接受摔打磨炼。要把交战对手设强。按照知敌、超敌、胜敌的要求,建设形神兼备的“对手”,构设复杂多变的敌情,逼着部队与强敌过招,与高手较量,摒弃那种一驱就散、一攻就破、一封就严的花架子。坚持立足复杂困难局面,把部队行动演真演实,通过逼真交战,切实“抗”出实战氛围,“抗”出制敌对策,“抗”出差距不足。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