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呼唤公正 法治亟待落实

时代呼唤公正 法治亟待落实

——写在国庆65周年建设法治中国前夜

摘要: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难题是破冰扬帆的起点。勇士面前无险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法治中国建设,为我们找准了追梦远航的新风向,定位了现代化建设的新坐标,牵住了破解难关的牛鼻子。

事物总有两面。建国65周年后的今天,在看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同时,也不能小视相伴而来的贪污腐败、司法不公等社会矛盾。这些矛盾与日益多元的社会思潮一并,考验着党的执政能力与智慧。

时代呼唤公正,民意不可违逆。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几千年封建社会王朝更迭,不断上演顺民心者得天下的历史定律。昏庸的晚清政府,改良或是妥协,都没能改变被辛亥革命推翻的宿命;攘外必先安内的蒋介石政权,违逆民众共御外侮的意愿,最终在民族统一战线的声浪中被取代;历经大跃进、公社化运动和文革动荡的国人,没有放弃曲折中探寻前行方向的脚步,一句“小平您好”喊出了亿万民众的心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我国现代化建设驶入了革新自我、接轨世界、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静观现实,飞速发展的经济在满足了人民物质生活后,并没能更多增加民众的幸福感。原因何在?收入差距拉大、违法乱纪横生,公平正义被迫蛰伏在阴暗的角落。拜金主义、权钱交易、徇私枉法,在违背“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古训同时,也颠覆了公正与法治的核心价值观。人们需要金钱和富有,但人们更需要法治环境下的安全保障、公平正义!当无所不在的“潜规则”肆意破坏法治、践踏公正的时候,民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从何而来?就像高速公路上,制定和掌握规则的人,任意变道或超车,随意罚款或堵路,试问谁又能感觉到安全和幸福?

“我们太穷了,太落后了。”彻底摆脱贫困落后状况的巨大愿望,推动了改革开放的现代化步伐。三十多年来,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呼应了民众脱贫致富的期盼。然而拜金主义异化的人际关系、唯权至上恶化的政治生态,使民众对公正与法治的诉求愈益强烈。权钱当道、掮客丛生,严重破坏着市场经济运行的规则;有法不依、违法不究,严重损毁着社会主义法治的公信力。集体上访不断、抗议示威不减,民众对公正与法治的呼唤虽显略欠理性,却让人感受了万分迫切的心境!斯密在《国富论》中说,人人都有完全的自由以自己的方式追求自己的利益,但要谨记他的前提:不违反公正的法律!

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难题是破冰扬帆的起点。勇士面前无险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法治中国建设,为我们找准了追梦远航的新风向,定位了现代化建设的新坐标,牵住了破解难关的牛鼻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