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泰戈尔与野口米茨朗的一场“笔仗”为例(2)

北京:以泰戈尔与野口米茨朗的一场“笔仗”为例(2)

摘要:泰戈尔说:“我确信有一天你们日本人民会绝对失望的。中国是无法被征服的。”泰戈尔建议野口去读读宋美龄在美国《观众》杂志发表的文章,文章说日本的侵略制造了许多冤魂。泰戈尔相信中国和日本人民会在不久的将来共同合作去安慰冤魂,去抹掉这悲痛过去的记忆,如果这样的话,“真正的亚洲人类就会诞生。

泰戈尔说:“我确信有一天你们日本人民会绝对失望的。中国是无法被征服的。”泰戈尔建议野口去读读宋美龄在美国《观众》杂志发表的文章,文章说日本的侵略制造了许多冤魂。泰戈尔相信中国和日本人民会在不久的将来共同合作去安慰冤魂,去抹掉这悲痛过去的记忆,如果这样的话,“真正的亚洲人类就会诞生。诗人们就会放出他们的歌,会再一次毫不感到害羞地表达自己对人类命运的信念”。泰戈尔最后又附加一句,既然野口已把他的信公开发表,他也会这样做,他的信会登在印度报纸上。

日本军国主义上层没料到,泰戈尔对野口的回信公开发表,发出了严正的谴责声音,自然十分恼怒。1938年10月2日,野口又从东京写信给泰戈尔,对于泰戈尔信中的指责百般狡辩,甚至抱怨“由于没有适当的喉舌,日本的意见很少在西方发表,而事实的真相一直隐藏着,一直被天生的宣传家中国人的聪明伪装起来”。他埋怨说日本人总是不会表达自己的,而中国人既会外语,又有三寸不烂之舌。

在回信给泰戈尔的同时,野口也写信给登载了泰戈尔给野口的公开信的加尔各答报纸。信中说:“泰戈尔博士写给我的信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令人失望,使我伤透了心。我现在意识到语言不是能表达自己真正心情的有效工具。”

1938年10月,泰戈尔再次写出回信,他感谢野口花这么多力气写信。泰戈尔幽默地说:“我对你仍然认为有此必要花这些气力来把我拉到你的观点立场上去觉得很荣幸。我也真正抱歉自己不能恢复理智,而这也正是你所幸灾乐祸的。”泰戈尔说:“我们之间要能一方说服对方已经没有可能了。”

泰戈尔语气坚定:“如果你们能说服中国人相信你们的军队轰炸他们的城市使他们的妇女和儿童变成无家可归的乞丐……如果你能说服这些受难者相信他们是享受你们的恩待而且最终能挽救他们的民族,那你就没有必要来说服我们相信贵国的高尚愿望了。”他质问道:“即算作为一个优等民族主义者,你怎么可能认真地相信,那流血尸具堆积的大山以及那野蛮轰炸和焚烧城市所造成的你们两国(中国和日本)之间的日益加阔的鸿沟,能容易使两国人民永远友好地携起手来呢?”

泰戈尔驳斥了野口关于中国人善于宣传的说法:“没有比高尚和善良的行动更好的宣传了”。对于野口希望泰戈尔变成和平使者写信给蒋介石的请求,泰戈尔说:“如果侵略者不首先停止侵略,你怎么能期待我去劝告蒋介石投降呢?”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