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顺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积极顺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摘要:目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逐渐进入尾声。这次活动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坚决遏制腐败蔓延,积极顺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在推动长效制度建设方面取得显著的成绩。

目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逐渐进入尾声。记者就此次活动主要成效和重大意义采访了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教授季明。季明认为,这次活动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坚决遏制腐败蔓延,积极顺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在推动长效制度建设方面取得显著的成绩。

活动全面遏制“四风”

季明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全党作风建设起到显著的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活动中,通过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节庆、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进行认真清理,根据工作需要精简合并,集中治理文山会海,切实取消一些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效果的会议、活动和文件。

二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活动中,通过对各级党政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整治了推诿扯皮、办事效率底下问题,专项治理了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三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活动中,通过对各级领导干部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了公务接待有关规定,纠正了违反规定配备秘书现象,清退了违规占用的住房、办公用房和配备的车辆,清理了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

四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活动中,通过清理检查“小金库”,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有效制止了铺张浪费行为,制止了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相互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制止了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制止了党政机关违反规定搞楼堂馆所建设。结合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了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进行了组织调整。在活动中查出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也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