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65年:“足尖上的中国”见证国人生活水平提升

辉煌65年:“足尖上的中国”见证国人生活水平提升

足尖上的中国:从“足不出县”到“走出国门”——旅游半径见证国人生活水平

新华网合肥9月27日电(记者张紫赟 陈诺)又是一年国庆长假,安徽芜湖沈奶奶一家已经订好市周边的度假酒店。她的大女儿王青说:“国内的热门景点基本都玩过了,前两年去国外,今年在家好好休闲,享受假期。”

从绝大多数国人“足不出县”,到今天走出家门、走出国门;从公共节假日拥挤出游,到择日休闲度假……旅游半径的扩大和旅游理念的转变,见证着65年间国人生活水平的提升。

 旅游是“奢侈品” 出远门不是“出差”就是“探亲”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远门的不是出差就是探亲。”今年74岁的沈奶奶说,她因供职于百货站,才有机会常出去跑业务,顺便逛逛地方景点。

“那时候还没有旅游的说法,都叫接待。”沈奶奶告诉记者,住宿一般是当地百货公司提供的招待所,吃在公司食堂。

而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只有探亲时才会出远门。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李敏芳告诉记者,上世纪60年代,每年要跟父母回150公里外的爷爷奶奶家,因交通不便每次要走三天四夜,“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很苦,但当时很开心,因为只有这个机会可以走出县城。”

“解放初期,旅游多是‘出差’‘接待’的概念,外国人来中国旅游,都要找外事办。”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说,旅游是少数人的奢侈品,全民也没有旅游意识。

1949年12月新中国第一家旅行社——国营华侨服务社成立,但主要是保证华侨侨眷出入境旅行。1954年成立的中国国际旅行总社还隶属国务院外事接待单位。1978年,邓小平登黄山提出要发展旅游业,中国现代旅游业从此真正起步。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