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党员干部要增强敬畏意识

贵州:党员干部要增强敬畏意识

摘要:首先领导干部自身要正,要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其次选人用人要正,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党风。

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欲而及于祸。”人一旦没有敬畏之心,往往就会变得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我们面对天地万物、纷繁世事、党纪国法,一定要心存一个怕字;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秉承“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干事创业理念,清楚地看到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带来的严峻挑战、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忧党、忧国、忧民,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戒慎戒惧,自觉增强“怕”的意识。

一怕党性不纯,愧对党员称号。党性,是一个政党所固有的本性。那么,党性不纯究竟有哪些表现呢?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曾经列举了党性不纯十个方面的表现,均与党性的要求相悖离,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当下党员干部群体存在的问题。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唯有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执行党的纪律,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不愧党员称号。

二怕能力不强,不能胜任岗位。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其次,要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做的基本准备,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养。同时,还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做到学以致用,以学习促进工作、提高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过硬本领,转化为干好工作、胜任岗位的内在资本。

三怕情怀不高,不愿为民干事。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本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关注扶贫、就业、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问题,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真心实意、扎扎实实地为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用为群众服务的真情和真行,赢得群众的信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