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人宗旨意识在淬炼中升华

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人宗旨意识在淬炼中升华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

翻看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讲话,“人民”一词频频出现。“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

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在经历一年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显得更加清晰与自然。

敞开大门办活动:让群众看清楚 接受群众监督

“截至9月27日24时,第一批教育实践单位共收到网民留言18万余条,第二批教育实践单位共收到网民留言超过9万条;北京、上海、云南、审计署、工信部等20多个省区市和单位对网民反映强烈的反‘四风’意见建议和具体问题进行了公开回复和办理,另有6万余条网民留言获各地党政机关主动在线回复。”

以上这组数据来自由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和群众路线网联合主办的“群众路线留言板”,负责留言板的网站编辑表示,留言板的高度参与率表明,带着真诚,通过不同形式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和建议,必然会得到群众响应、拥护和支持。有网友给出点评:活动行动让群众看清楚,活动结果接受群众监督,不让来自网络的民意丢失在“遗忘的角落里”,是贯彻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除召开民主生活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外,还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听取各领域、各阶层的意见。上海市市长走进广播电台直播室,向市民介绍本市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情况,并直接听取意见建议,回应群众关切;中纪委监察部召开13个综合部门、14个办案部门和10个直属单位及部分职工代表参加的4个座谈会,查找委部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辽宁葫芦岛市采取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随机调研、座谈访谈、热线电话、电子信箱、征求意见箱、发放意见函、部门局域网互动等方式,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服务对象,广泛征求意见;湖北襄阳市敞开大门听群众“说”,依托市县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农村和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全面搭建群众“说事”平台,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万多条……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教授季明认为,只有通过问政于民,才能知得失,找准影响改革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才能正举止,对已有的发展思路不断纠偏、完善、深化;才能得民心,赢得群众的认同,凝心聚力形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