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国企业家及其精神成长的思考

核心提示:目前世界科技研发的80%、技术创新的71%都是由世界500强企业所创造和拥有的。培育大型跨国公司成为了现代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必由之路。企业家精神:一是进取精神,二是创新精神,三是契约精神,四是诚信精神,五是敬业精神,六是奉献精神,七是民族精神。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活跃了一大批企业家。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应该是第一次。所以,我借这个机会,就这么一个话题,谈谈自己的一些认识,以供大家参考。

一、企业的地位和企业家的作用

(一)企业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进入工业革命以来,社会财富的创造主要是由企业组织来实现的。过去也有企业,但是比较零星。像我国农耕社会,主要就是家庭组织来维持社会财富的创造。工业革命以后,这种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如果说现代经济是一座摩天大厦,那么,企业就是构筑这座大厦的钢筋和混凝土。2013年《财富杂志》显示,世界企业500强的营业总额达到30.3万亿美元,相当于头号经济强国美国GDP总量的两倍,约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的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GDP总量的42%。企业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还极大地推动了现代科技的发展。据统计,目前世界科技研发投资的80%、技术创新的71%都是由世界500强企业所创造和拥有的。

美国称霸世界,主要靠的是两支队伍:一支队伍是国防、军工、军队;另外一支队伍就是巨无霸的跨国公司。亚洲四小龙崛起之际,美国是非常着急的。当时亚洲四小龙分成两拨,一拨是中国香港与新加坡。这两条龙没有能力发展大型的、多元的跨国公司;另外一拨是韩国与中国台湾,它们有能力做那种巨无霸式的跨国公司。可惜,台湾上了美国人的当,没有像韩国那样发展出“三星”这样的企业。三星企业的营业额大概占韩国GDP的20%以上,是号称“从手指到宇航”都做的一个企业。由此,三星成为了韩国和平时期的另一支军队,成为支撑韩国国际政治地位的一支了不起的力量。可以说,培育大型跨国公司成为了现代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