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情怀·知识人眼中65年 (2)

家国情怀·知识人眼中65年 (2)

当年我曾在天安门广场上

顾明远(著名学者、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回忆起1949年10月1日,我们在天安门广场上,听到毛泽东主席响亮的声音——“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的情景,至今仍心潮澎湃。就是这一年,我从一名小学教师成为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从此一生投入到我国教育事业,成为一名既感到光荣又感到幸福的人民教师。

65年来我亲历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各种改革和发展,看到一个文盲充塞、文化教育落后的国家变成了一个约有3亿人口在各级各类学校学习的教育大国。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教育事业,重视人才的培养,但也不断受到“左”的思想的干扰,使教育事业在艰难曲折中发展。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教育走向了快速发展的高速道。有人曾问我,怎么概括这30多年来的教育成就?我说可以由四句话来概括,这就是:由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变为科教兴国战略;教育事业的空前发展,不仅全面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而且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教育制度不断创新,教育法律不断完善;教育科学日益繁荣,为教育发展的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撑。

教育领域还有许多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问题,教育观念相对陈旧、教育内容方法比较落后、教育发展不均衡、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等等问题。这是发展中的问题,从过去少数人能够接受教育到今天大众教育的普及,必然会遇到观念上、内容方法上的问题。只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教育领域的综合政革,问题会得到逐步解决。作为一名教育战线上的老兵,我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并将为之奋斗终生。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