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情怀·知识人眼中65年 (3)

家国情怀·知识人眼中65年 (3)

只为一圆科技强国梦

陈佳洱(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65周年,而我已80岁。你问我现在的“中国梦”是什么,我可以告诉你,我的“中国梦”是强国梦,是早日把中国建成创新型国家,由科技大国变成科技强国。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人工牛胰岛素的合成、“两弹一星”,到上个世纪80年代王选的激光照排,到今天的量子通讯、反常量子霍尔效应的发现……回顾过往,新中国65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科技事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蒋筑英、邓稼先、陈景润、郭永怀……中国科技界涌现出许多淡泊名利、献身科学、服务祖国的科学家。他们的言行凝练成一种时代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激励着各行各业的人们为了强国之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现在已经是科技大国,但还不能说是科技强国,真正能做出原创性科研成果的科学家还是太少。要想在2020年把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使科技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我认为,当下的科学界,一方面要为科技工作者创造一个好的科研环境,以此充分调动和激发科学家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而另一方面更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现代科学史已经清楚地表明,科学技术,特别是基础科学的发展,其首要动力来自于科技人员对探索和揭示未知规律的热情,对于认识客观真理的坚持和追求,更来自对民族和国家科技进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只有有了正确的动力,才能着眼长远利益,瞄准科学技术相关领域中的重大问题,克服各种困难,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作出重大的成就来,才能一圆“中国梦”!(本报记者杨舒采访整理)

我“姓马”

陈先达(著名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一级教授)

65周年,我国经济、社会、文化都获得不凡的成绩;65周年,中国道路的艰难探索,也激励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者的不懈努力。从专业来说,我“姓马”,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新中国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一门学科,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新中国成立初期,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教学,基本上沿用的是原苏联的教科书体系。在60多年的发展中,我们按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原则,越来越关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问题的哲学研究,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道路中的哲学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创建中国风格、中国特色、中国气魄的方向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另外,我们越来越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研究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大大拓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内容。

与此同时,我们在研究中更加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中国传统哲学的研究,使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充实着中国智慧。不仅如此,马克思主义哲学工作者还关心西方哲学,尤其是近代以来西方哲学的研究,更具有世界视角。

今后,我们应该继续强化问题意识,正确处理古今中外的哲学关系,防止马克思主义哲学经院化、贵族化和教条化的倾向,沿着已经取得辉煌成就的道路继续前进。(本报记者周晓菲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