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严三实”为准绳锤炼作风提升境界

以“三严三实”为准绳锤炼作风提升境界

摘要:习总书记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干部不自在一些,群众就会舒服一些”,“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于律己,自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树立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习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寓意深刻,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推进作风建设的新标尺,引领组织工作的新指南,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发人深省,给人启迪与智慧。作为组工干部,需要以此为镜鉴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锤炼作风,提升精神境界。

严以修身,内强素质。儒家强调修身齐家治国,把培养个人良好道德品行和提升个人内在素质作为干事创业的前提和基础。儒家经典著作《大学》里对此有着精彩的论述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自天子以至于庶人,皆以修身为本”,由此可见严以修身的重要性。因此,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之本,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把提高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作为永恒课题,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精神钙质,强健精神气质,时刻对照好干部的标准不断地激励和提升自己。

严以用权,心存敬畏。就是要始终对权力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习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领导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都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都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只有正确理解“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深刻含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才能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谨慎用权。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按规则、按制度办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防止权力滥用。

严以律己,保持清醒。就是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手握戒尺。行动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的清醒。保持清醒,需要有躬身自省的自觉,勤于自省、自警、自励。深刻理解作为领导干部就要受更多约束的含义,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慎微慎独,防微杜渐,增强政治定力。

谋事要实,善谋实招。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政策、点子、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充分调研,才能摸准问题,弄清实情,对症下药。要敢于突破路径依赖和思维定势,大胆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勇出实招。

创业要实,敢于担当。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特别是对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一抓到底,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地推动工作前进,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做人要实,襟怀坦荡。就是要对组织、对同志坦诚相待,表里如一,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诚实守信。

那么,如何以“三严三实”为准绳锤炼组工干部务实过硬作风和提升境界?

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综合素质。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补理想信念之“钙”。领导干部要多读书,提升自身素质。“学海无涯”,在当今知识经济的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加强学习、终身学习显得尤为迫切。因此,要克服“本领恐慌”,必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提高理论水平。善于从实践中学,向群众学、向焦裕禄等先贤学、向身边榜样学、向基层干部学。“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静下心来练好内功、修好本领,把理论和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