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台

烽火台

导演:杨大愚

摘要:“很多人都不知道,得让很多人知道”,这就是杨国庆几乎倾尽所有时间精力来搜寻残片、建博物馆、走访抗战老兵、树纪念碑的初衷,很纯粹,也让很多人费解。然而对于老杨来说,事情就是这么简单:历史不应该被忘记,为国捐躯的烈士更不应该被忘记,作为享受着先烈创造的幸福生活的后人来说,就应该尊重历史、铭记先烈。

老杨那个年代的人,大多对战争、对烈士有一种特殊的情怀,但是像老杨这样,几乎把自己献给了一段抗战历史的人,却并不多。

老杨有一个他非常引以为傲的私人博物馆,那里收藏着他八年多时间以来搜寻到的三千余件战争残片,几乎都是属于南口战役的遗物。钢盔、子弹壳、手榴弹、茶缸子,军撬……甚至还有一支七十多年前掉光了毛的牙刷和一支即将粉化的牙膏。我们拿出来看时,老杨特别小心翼翼,对他来说,那些似乎已经不再是历史物件,而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搜资料时,我看到一段他关于南口战役的采访,他在镜头前感慨:他们(抗战烈士)的魂还没有着落啊,他们的魂还飘荡在这山野里啊。后边那句话有些激动,以致于把“飘荡”都发音成了“票荡”,乍一听有些浮夸,但是老杨的那个神情,绝对真诚,发自肺腑。后来他和我说,他觉得自己跟南口战役的缘分很奇妙,也许他就是当年某位战亡将士的转世也说不定。在节目里我没有展现,但是我相信他,因为我相信他对这件事的执著和痴迷。

我们跟着杨国庆去南口战役的战场,拍摄他探寻残片,那是他去过几百次的地方。难以想象那片如今遍地酸枣树的山地,曾经是炮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战场,我们所踩踏的每一寸土地,也许都曾被战士的鲜血浸染。有一小段时间,我们谁都没有说话,杨国庆忽然站住了,“你们知道吗?77年前的今天,这里的战斗打得正是激烈。”此时的远方,高速公路上密集的车流已经连成一条蠕动的线,旁边的和谐号呼啸着驶过,杨国庆的神色变得有些凝重,“但是,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他背着包,肩扛着探测仪,一手拎着帐篷,站在夕阳的余晖下,我觉得这个画面孤单得很有意味。

“很多人都不知道,得让很多人知道”,这就是杨国庆几乎倾尽所有时间精力来搜寻残片、建博物馆、走访抗战老兵、树纪念碑的初衷,很纯粹,也让很多人费解。然而对于老杨来说,事情就是这么简单:历史不应该被忘记,为国捐躯的烈士更不应该被忘记,作为享受着先烈创造的幸福生活的后人来说,就应该尊重历史、铭记先烈。

我不理解老杨,但很羡慕他,在我看来,能纯粹地去做一件事情的人,很幸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