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将使中国获巨额红利:或高达700亿美元(3)

反腐将使中国获巨额红利:或高达700亿美元(3)

700亿美元 反腐将使中国获巨额红利

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近日刊发题为《贿赂的结束意味着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可能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的报道称,中国的反腐行动正在为商界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降低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商的难度。

常驻北京的中国欧洲商会会长约尔格·武特克说:“这(指反腐行动)使压力减小了。你现在不担心有人因找到一瓶品质更高的香槟或诸如此类的东西就拿到订单了。这里还不是新加坡,但这是个非常具有积极意义的动向。”

彭博社对17位经济学家进行了一项调查,这些经济学家的中位数预测值是,中国政府的反腐运动将在2020年使该国国内生产总值提高0.1至0.5个百分点。随着贿赂对商业的拖累不断得到缓解,按美元的现价计算,那可能相当于获得一笔大约高达700亿美元的红利,相当于斯里兰卡的经济规模。

香港巴克莱资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常建说:“反腐从长期看对经济是有利的,因为那会降低企业成本。这与企业重组完全一样,短期看会造成些影响,但对未来是有好处的。”

据经合组织公布的一份报告称,作为先例,香港和新加坡上世纪70年代上半期开展的反腐行动表明,反腐可成为实现产量增加的跳板。报告说,到2011年,反腐行动已让香港和新加坡的人均收入远超经合组织成员的平均水平。

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高路易说,要让经济从反腐运动中受益,中国政府就要推行更多改革,其中包括强化问责制度、加强法治、减少随意决策的空间并进一步放宽金融业。高路易说:“这场反对腐败和奢华之风的运动旨在与更多系统性改革一同推进。这些系统性改革最终会在某种程度上促进生产率的提高并改善金融资源的配置。”

(记者 吕福明 陈弘毅 王君宝 王成 陈寂 综合报道)

反腐是经济长远健康发展必需之营养剂

闫祥岭 白靖利

在中央反腐力度不断增强、反腐效果不断显现之时,一种认为“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的论调不断被人提起。这种说法,只看到“腐败经济”的虚假繁荣,却忽视了腐败毒瘤对经济可持续发展造成的巨大阻力;只看到腐败助推下局部经济领域泛起的泡沫,却忽视了经济长远健康发展所需要的营养剂,是典型的一叶障目。

必须看到,当前中国的反腐斗争不是孤立进行的,而是与改革深化同时推进,其重要意义之一就是为深化改革清理障碍。长期以来,腐败与利益集团的膨胀和利益固化如影相随,也是改革深入进行的绊脚石。只有彻底反腐,才能为改革深入进行扫除障碍、铺平道路。另一方面,只有釜底抽薪地解决“腐败经济”产生的机制性问题,“改革红利”才会不断出现并不被利益集团吞噬。

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腐败会极大地增加市场的交易成本,导致劣币驱逐良币。“腐败经济”仰仗的是权力寻租,是以损害经济健康发展、扭曲社会价值观为代价取得的,种种腐败行为带来的破坏性,要远远超过其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如果任由腐败泛滥,必将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和转型升级制造难以突破的瓶颈。

还应当看到,在反腐工作持续推动的同时,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等改革措施也在不断深入,这将进一步明确政府权力边界,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推动政府和市场各归其位。当那些葛兰素史克贿案中的黑金从虚高的药价中被剥离,当那些房地产、能源领域的巨额贪腐被铲除,百姓直观能感受到的“民生红利”可能仅仅是小头。更加公平、高效的市场经济环境的建立,必将促使市场主体持续释放更大的“改革红利”“民生红利”。

“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的说法,只看到“腐败经济”华丽的泡沫,忽视了腐败对经济发展、社会风气乃至执政根基产生的巨大“毒性”。当前,我们应当看清“腐败经济”的本质,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深入进行。只有持续推动反腐,更加廉洁的政府行为、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和更加公正的社会环境才能早日实现,而这必将极大激发中国这个经济体内生的活力,奠定中国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真正将改革与发展的成果更公平地惠及更广泛的群众。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