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2)

专家解读: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2)

摘要:“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全党要以此为起点,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专家表示,讲话并不仅仅是总结,更是一份宣言书和指导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讲话释放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决心以教育实践活动为新的起点,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在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信号三:螺丝会不断拧紧,发条会不断上紧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们党在从严治党上取得的重大成果、积累的重要经验,认为总体做得是好的;同时也清醒地指出,“这些年来,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越积越多,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越来越盛行,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

郝立新认为,这些年来,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不争的事实,而党的自身建设有所放松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就像是一辆汽车或者一台机器,运行一段时间后,螺丝或发条就松了。”郝立新说,教育实践活动其实就是拧紧螺丝、上紧发条的过程,而且总书记的讲话已经透露出明确信号,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就是要以严的精神、严的措施把这个过程常态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尹韵公说,“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可以肯定,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是推进从严治党会更有力度、更加制度化。

信号四:等待观望不如主动适应新常态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所谓“为官不易”、“为官不为”问题引起社会关注。在讲话中,总书记针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了直接回应——

“如果组织上管得严一点、群众监督多一点就感到受不了,就要‘为官不易’,那是境界不高、不负责任的表现”;

“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

“我们现在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是不是过严了?答案是否定的”;

“很多要求早就有了,是最基本的要求。现在的主要倾向不是严了,而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存在严过头的问题”……

郝立新说,这样的回应体现出党中央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敢于碰硬的担当精神,也提醒那些等待观望,盼着活动结束就松一松弦的人丢掉幻想,主动适应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