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吴建国:气候变迁与生态文明建设(3)

三、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第三部分我们讲解一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将对我们生态文明建设有促进作用,气候变化是两条重要的措施,一个是适应它的影响,我们通过建立各种防灾害的机制措施适应它;另外一个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国际上从1979年到2012年一直在探讨如何来应对气候变化。去年的卡塔尔多哈会议,2011年南非的德巴会议,2010的墨西哥会议,2009年丹麦的哥本哈根会议,都是在一直谈我们如何来应对气候变化。在这中间有两个很重要的文件,一个是《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一个是《京都议定书》。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最终的目标是强调要稳定温室气体的浓度,以使我们的生态系统能够自然的适应气候变化,好多生态系统是我们人为控制不了的,要让它自然的适应气候变化,不让它消失掉,不让它变成灾害,确保我们粮食生产的安全。

应对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挑战,对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对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实际上预示着我们将要积极的进行生态文明的建设。从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看,人类每一次的技术革命和社会组织发生重大的改革,都是我们人和人、人和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发生根本性变化。从原始文明到农业文明再到工业文明,总是以大量的攫取自然,改造自然这么一个过程来满足和换取人类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几百年特别是发达国家通过300多年工业文明的发展历程,对自然的破坏超过了过去几千年的总和。在这个过程中也释放了大量的温室气体,破坏了环境导致了气候变化。我们国家在十八大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这也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传递出一种信心和希望,应对气候变化实际上是我们建设生态文明的组成部分,首先是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就需要我们发展新的能源,减少工业交通等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与此同时要进行污染物的排放,因为温室气体排放在工业过程中与污染物排放是同源的,实际上两、三百年西方的工业进程它就是一个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我们现在发展应对气候变化肯定不能再走这样的道路,我们必然是要走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生态文明道路。我们要应对气候变化必然进行资源的节约,自然环境的保护,那么我们的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必然要面临着这些大的问题,所以必须要走生态文明的道路。

增强生态修复功能,加强灾害的防御,这也充分的说明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就是需要进行生态文明的建设,增强了这种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也将极大的促进生态文明的建设。首先是我们增强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前面谈到适应气候变化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也是气候公约中的重要内容,我们通过这种提高自然生态系统的适应能力,将促进对这种生态系统的保护与恢复,同时保护与恢复这种退化生态系统,增强它的适应能力也将促进对生态文明中关于对生态系统以及对各种退化生态系统的保护。

应对气候变化需要我们大力的推动能源消费的变革,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积极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的经济,形成节约资源和能源的控制格局,以及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等都要做大的改变,这样从源头上会扭转环境恶化的趋势,这也将促进我们生态文明建设有利的方面。那么如何在气候变化中来促进我们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几点对策,一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从国际国内我们要充分的考虑我们生态文明建设在适应气候变化工作中始终要强调以自然适应,充分的增加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再一个加强水资源,水环境的管理保护,加强这种灾害繁育的能力,在温室气体的减排中坚持资源与环境保护的统筹,充分考虑节约优先,着力推进绿色循环和低碳的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大的格局。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