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吴建国:气候变迁与生态文明建设

QQ截图20141010143300

吴建国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大家好,今天我们讲的题目是《气候变迁与生态文明建设》。第一部分是基本背景,主要介绍气候变化相关的情况。第二部分是气候变迁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影响。第三部分是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第四部分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一、气候变化的基本背景

首先讲一下气候变化的趋势。大家知道我们的地球气候系统是由大气圈、水圈、冰水圈、盐水圈和生物圈5个圈层组成的一个高度复杂的系统。气候系统虽时间演变的过程受到自身内部动力学的影响,也受到外部如火山爆发,太阳活动变化的影响,还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那么什么是气候变化,以及气候变迁呢?气候变化的定义是气候状况的变化,这种变化可以通过其特征的平均值,或者变率变化来判别。这种变化要持续一段时间,通常是几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今天和明天的变化不叫气候变化。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一条将气候变化定义为在可比时期内,自然变率之外的直接或间接归于人类活动改变全球大气成分所导致的变化。另外一个概念就是气候变迁,气候变迁实际上是一个地理学的或者气候学上的概念,它通常是较长时期的气候演变,也泛指各种时间尺度的气候演变,气候变化实际上属于气候变迁的一部分。

近100年来,从1906年到2005年全国的温度已经增加了0.74摄氏度,这是一个范围,就是从0.56到0.92。特别强调1961年以来全球的海平面上升的速率是每年1.8毫米,也就是1.3到2.3毫米之间。1993年来平均速率加快,达到了3.1毫米。另外1978年以来北极的年平均海冰面积以每10年2.7的速率在退缩,山地冰川和积雪的面积也呈现退缩的趋势。1900年到2005年北美和南美的东部,北欧和亚洲北部即中亚地区的降水呈现了增加趋势,但是撒哈拉、地中海、非洲南部和南亚部分地区的降水却呈现了减少趋势。同时大家也感知到现在极端的天气事件呈现了增加的趋势,过去50年以来的大部分地区发生了这种冷骤,冷夜,霜冻的频率减少,但是热骤,热夜的频率却增加,而且热冷频繁强降水事件频率增加,这应该是大家在这些年通过媒体和自身的一些能够感受到的一些现象。那么未来气候会如何来变化呢?预估未来的20年气候每年的温度将以0.2摄氏度的速率在增加,温室气体是引起气候变暖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现在停止所有的工业活动,减少排放,就是一点都不让排放,气候还以每10年大约0.1度的速率增加,主要是气候系统它有一个惯性。

我国的气候与全球的气候一样呈现了这种变化,根据1873到2008年收集的各种资料进行分析发现从几十年到上百年里,中国的气温也是呈现了上升趋势,与此同时降水量也呈现较大的变化,但这个变化不能说是增加或者减少,因为区域差异非常大。北方包括了东北、青藏高原的一些地区近50年平均气温变化明显,西南地区相对弱,另外降水量在西部地区呈现了一定程度的增加,但是在华北以及南部一些地区有一些减少。根据中国与北半球的温度以及全球温度做一个对比,也发现总体趋势是一致的,中国区域内的气温的变化从1870年到现在跟北半球,全球趋势是一致的。降水从1900年到现在也是比较一致,但是要强调的是降水差异比较大。

我们国家已经完成了两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根据第一次的评估报告中国地表的平均升温幅度在0.5度到0.8度,而且两个增暖期分别在20世纪的20到40年代,与80年代中期以后,近百年的降水量趋势全国趋势显著性不明显。积雪的日数和面积将减少,开始的时间推迟,但结束的时间会提前。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