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促进我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思考

四川:促进我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思考

摘要:从动态的角度看,资源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这种动态变化将受到产业结构的演进、资源要素比较价格差、技术发展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在当前大宗产品过剩的情况下,一些新兴资源及其价值越来越被人们意识或者发现,其对产业的影响力也将越来越大。

为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发展,国家专门出台了《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以指导全国各类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编制相关规划的重要依据。我省的广元、南充、广安等10个地级行政区,绵竹市、华蓥市等2个县级市,以及兴文县被列入《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在当前宏观经济不稳定,资源价格持续下滑的情况下,资源型城市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面临较大制约。因此,有必要按照《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提出的“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等原则,结合我省资源型城市发展的实际情况,寻求在新的环境下经济发展的新思路。

我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面临的困境

虽然不同资源型城市由于其所拥有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发展基础等诸多因素的差异,致使其经济发展存在不同的表现,但从整体看,面临的主要困境类似。首先是产业升级发展的高级生产要素缺乏。我省大多数资源型城市区位相对较差,长期以来形成的资源型产业结构使得依靠本地现有高级要素进行转型发展存在诸多制约。其次是产业层次低和产业结构单一。比如,长期以来我省一些煤炭资源富裕的城市已经形成了以煤开采及利用为主导的产业链条,如“煤—电—化—材”产业链;但在当前宏观经济不稳定,煤炭价格长期持续下滑,水泥产能总体过剩,煤化工一方面受制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另一方面受制于大宗化工产品产能过剩和产品价格持续低迷,短期难以进行产业链延伸的情况下,区域经济发展受到较大影响。

我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思路

从我省资源型城市的实际情况看,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关键应在两个方面进行再认识再突破。

一是基于本地实际对微笑曲线的重新认识。各个地方都提出了大力发展微笑曲线两端产业,而对微笑曲线中间的生产环节加以排斥或者遗弃。但实际上,任何一个产业不可能脱离中间生产环节而存在;微笑曲线两端产业其附加值较高主要源于产品的差异化和进入壁垒,而中间环节其利润率较低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的中间环节仅仅是简单的模仿和重复,缺乏在制造环节具有竞争力的成本或者工艺等优势。因此,对大多数资源型城市而言,高级生产要素的缺乏使得发展微笑曲线两端产业不具备可行性;其重心依然是在生产环节。而生产环节在当前大多数产业产能过剩、竞争激烈、利润率低的情况下,我省资源型城市必须依托自身实际,寻求能发挥自身优势的制造业。

二是对本地优势的重新认识。从动态的角度看,资源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这种动态变化将受到产业结构的演进、资源要素比较价格差、技术发展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在当前大宗产品过剩的情况下,一些新兴资源及其价值越来越被人们意识或者发现,其对产业的影响力也将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