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鸣:让“正规则”畅通无阻“潜规则”不再风光(3)

辛鸣:让“正规则”畅通无阻“潜规则”不再风光(3)

让“正规则”畅通无阻、让“潜规则”不再风光

怎样叫解决制度问题呢?辛鸣说,让制度科学规范、系统完备等等,内涵很丰富,但在这里我们重点突出制度运行有效这一个方面,也一个衡量标准,就是制度要刚性、严肃。众所周知,谁都不敢摸带电的高压线,是因为触线后马上就会受到惩罚是因为触线后马上就会灰飞烟灭。那么,我们的制度体制设置能不能设置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呢?如果能真正做到,真正建立起严肃刚性的制度规范来约束干部的不良行为,不敢和不必要还有差别吗不敢和不愿在结果上还有差别吗?当然,群众路线、作风建设最终还要解决觉悟工作,共产党本身也讲究觉悟,如果有了觉悟,我们的执政成本就会更低,群众路线同样会走得更好。只是不要把这两者对立起来,这两者是相通的、相辅相成的。

我们要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这些年来我们讲长效机制已经讲不少了,但要想让它真正长效起来并且管用,要做好两件事情:一是制度建设要科学。在制度建设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更要注重不同制度之间的协调与配合,不打架不抵消。二是制度执行要严肃。制度一经形成,就严格遵守,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让“正规则”畅通无阻、让“潜规则”不再风光、让“变通之徒”无施展之处。不能照章(规章制度)办事不如照长(长官意志)办事,按规矩办事不如看领导眼色行事,那样的话比没有制度的危害还要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