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多措并举提升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

甘肃:多措并举提升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

摘要:知之博大深切,方能自律自觉。以增强反腐自律能力来提升反腐执行力,要把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纳入“大宣教”格局,拓展制度本身的广度和深度,扩大制度的知晓面,增强制度的认同感、自觉性和自律意识。

坚持用制度惩治和预防腐败,既是我们党对反腐倡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发展,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新背景下从源头防治腐败的根本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等诸多法规制度的相继制定和出台,丰富了惩治和预防腐败法律制度体系。如何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增强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

首先,提升反腐自律能力。知之博大深切,方能自律自觉。以增强反腐自律能力来提升反腐执行力,要把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纳入“大宣教”格局,拓展制度本身的广度和深度,扩大制度的知晓面,增强制度的认同感、自觉性和自律意识。各级党员干部应加强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及反腐规章制度,熟知行业和部门自律规定,掌握制度的精神实质,真正熟知、遵守和执行制度。

其次,增强反腐制度科学性。谈制度科学规范不足与否,先要反思制度本身,尤以考量制度是否行得通、用得上、管得住。以突出反腐制度科学性来提高执行力,必须立足实际,围绕落实制定出台的法规制度,做好配套制度建设,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建立相应配套措施,突出制度可操作性;基于防范,及时分析新情况新问题,依靠群众的力量掌控苗头性、趋向性问题,突出制度前瞻性;突出重点,围绕最为直接、最容易发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健全和完善全社会各领域配套制度的规范,增强制度针对性;面向全局,在坚持现有行之有效好制度的前提下,对制度缺陷空白进行“改、废、立”,不留“死角”、“断层”和“盲区”,保证制度连续性和稳定性。

第三,狠抓反腐制度落实。任何好的方针、理念如果不能在制度上落实,就会形成空话、流于形式,反腐倡廉的关键在于反腐制度的落实。以加大反腐制度落实来提高执行力,要着眼于突出用制度管源头、管根本、管长远,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在于制度的公开、制衡、监督的建立完善及其合力作用,提高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水平;要以推进权力规范运行、解决民生问题、提高干部队伍执行力为着力点,寻找权力运行的关键点、风险点,规避制度的空白点、模糊点;明确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强化对党风政风的执纪监督,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切实改进作风,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