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山东: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按照中央和山东省委部署要求,从2013年6月到2014年10月,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省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山东省委常委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市、县自上而下分类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开门听民意、坦诚搞批评、坚决刹“四风”。

一次刻骨铭心的思想洗礼

——我省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上)

5

2013年6月到2014年10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省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

省委先后召开20次常委会议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各级共组建了2400多个督导组

在第一批活动中,省委派出16个督导组

在第二批活动中,省委派出17个赴市督导组、137个省市赴县联合督导组

第一批活动单位领导班子共梳理各类意见建议3.4万条

第二批活动单位领导干部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11.9万多人次,梳理出意见建议20.7万多条

资料:赵 琳 制图:于海员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清代郑板桥知潍县时写下的这首诗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强调我们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应有更为强烈而深沉的爱民情怀。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从2013年6月到2014年10月,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省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省委常委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市、县自上而下分类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开门听民意、坦诚搞批评、坚决刹“四风”。

一年多来,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扎实推进,一股除弊去垢、荡涤灵魂的激流在齐鲁大地奔涌,党风为之一新,群众好评如潮……

以上率下作示范

严字当头抓落实

孔子云:“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执政者的表率作用,是清廉政治的最好榜样,对下能产生强大的感染力、影响力、号召力。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全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树立标高。省委先后召开20次省委常委会议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多次召开督导工作座谈会和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研究推进活动的具体措施。省委书记姜异康和省委有关领导同志多次到蒙阴县调研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具体问题,为全省示范。省委及时总结推广蒙阴的经验和做法,在每一环节、每一步骤都形成先行性的指导意见,推之全省学习借鉴,有效带动了各地活动的高质量进行。

“向我开火,对我开炮!”在省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姜异康书记带头深刻对照检查,对每名省委常委都提出了两条批评意见。民主生活会结束时,平均每名省委常委收到15条意见。

随后,省委领导与17市党政正职逐一谈心谈话,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走在前面,既受教育又抓好活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带头落实责任。

省委率先垂范,各地积极跟进。全省各市、县(市、区)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特别是“一把手”主体责任,做到逐级传导压力,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各市县及时召开常委会议,学习中央、省委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党委书记带头读原著、学原文,常委逐一发言,谈感受、找差距。紧紧卡实“一把手”责任,各级党委书记对下级党委书记提出要求,督促“一把手”切实发挥好作用。

全省各市、县(市、区)党委书记多次到基层联系点调度情况,指导活动进展,通过大范围调研、到联系点指导、上党课等措施,带动了各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活动标准的提升,切实起到了表率标杆作用。同时,各级领导干部都在县、乡镇和基层单位建立了联系点,层层示范、层层跟进,以点带面、点线结合,推动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严格的督导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到“末梢神经”。在第一批活动中,省委派出16个督导组,抽调130多名同志参加督导工作。在第二批活动中,省委派出17个赴市督导组、137个省市赴县联合督导组。督导组深入督导单位基层,随机调研、明察暗访,实地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督促整改,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各级共组建了2400多个督导组,对所属单位和基层党组织进行督导;基层党委普遍向基层党支部选派了督导员。各级督导组认真履行职责,紧紧依靠所督导单位党委(党组)开展工作,抓住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在个人查摆问题、对照检查撰写、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等方面严格审核把关,对教育实践活动每一个环节督导到位,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