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机关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全国检察机关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摘要:9月2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集中开展、压茬进行的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深入查办损害群众利益案件、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渠道等专项整改活动,让老百姓欣喜地发现,新北区检察院的大门更好进了,检察官更好打交道了,办事更加顺畅了。

作风落地生根 实践永无止境

——全国检察机关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5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轻车简从,到达江苏常州。此行,他有一个重要安排:全程参加新北区检察院专题民主生活会。

“整整一天的民主生活会中,曹建明检察长边听边记,一次都没有离开座位。”《江苏法制报》如是报道。

在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新北区检察院8名班子成员都有点坐不住了,互相批评真刀真枪,自我批评见筋见骨,102条批评意见折射了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

9月2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集中开展、压茬进行的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深入查办损害群众利益案件、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渠道等专项整改活动,让老百姓欣喜地发现,新北区检察院的大门更好进了,检察官更好打交道了,办事更加顺畅了。

新北区检察院悄然发生的这些变化,正是全国市县级检察院在今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强化指导:把第一批活动的成功经验带到第二批中去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要注意运用第一批活动的有益经验和做法指导第二批。加强“上对下”的指导,这是中央对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

闻令而动。最高检立即召开专题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精神,研究部署指导全国检察机关参加第二批活动。曹建明强调,市县两级检察院处于执法办案第一线,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具体,任务也更艰巨,各级检察院要高度重视,更加突出学习教育、问题导向、服务群众、领导示范,确保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为加强对系统开展活动的督促指导,2月12日,最高检制定下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对检察机关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全国各省级检察院均研究出台本地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突出强调按中央要求,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强调突出“五个重点”;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要求强化“五项措施”;贵州省检察院提出把握“六个原则”等。

各省级检察院一把手均就开展活动提出明确要求。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余敏要求市院和分院机构不撤、工作不松,切实加强对基层院的督促指导;云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田海强调把焦裕禄精神和杨善洲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推进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要求总结推广一批活动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出台全省检察机关“四谈”制度,规范对下指导。

加强“上对下”的指导,不仅体现为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的督促指导,更加体现在上级检察院领导尤其是“一把手”确定基层联系点,参加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

第二批活动开展的8个多月来,最高检领导同志分赴全国各地,足迹先后到达陕西、上海、江苏、辽宁、广东、海南、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天津、广西、浙江、湖南、河南、江西、云南、内蒙古、山东等19个省(区、市),他们每到一地,均是到最基层的检察院,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帮带,接地气,听真言,察实情,有力地推动了检察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纯洁灵魂:荡涤思想中和行为上的灰尘

从最高检到各省级检察院,就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印发的指导意见,无一不把提高思想认识、打牢思想基础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

活动中,各地检察机关紧紧围绕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采取多种形式,紧密结合检察实际,大力加强学习教育。

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为基本教材,坚持不懈开展党的光辉历史、优良传统和党性党风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补精神之“钙”、筑思想之魂。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组织全院检察人员观看《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党的作风》等一系列视频讲座,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深化检察工作正确的发展理念和执法理念教育。组织检察人员深入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检察工作正确的发展理念和执法理念。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两级院检察人员积极参加“银川市政法干警践行群众路线先进事迹报告会”巡讲活动,借助身边的典型强化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

开展职业良知教育。广泛开展检察官职业良知与检察工作生命线大讨论。湖北省荆州市江北地区检察院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细查笃照行为底线。

强化各项纪律教育。积极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心有戒尺、敬畏法纪。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检察院开展了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召开干警及家属廉政座谈会,就纪律作风建设有关要求与家属达成共识,征得家属的支持。

只有思想认识充分提高了,才能真正听进意见和建议。

活动中,各地检察机关走进千村万户,走进工厂学校,走进车站码头,深入到最基层群众中去,倾听民声、了解民意、聚集民智,既查找“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又解决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市、县级检察院充分发挥同群众接触最频繁的优势,通过下访巡访、法制宣传等活动,面对面、近距离倾听各界群众特别是案件当事人、律师等工作对象的意见,了解群众的司法需求。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检察院组织“青年检察官阳光团队”,走进社区、企业等,听取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多措并举查找问题。充分利用“12309”举报电话、微博微信等载体,拓宽发现问题途径;从涉检信访和上访反映的问题中,进一步梳理排查存在的突出问题。吉林省龙井市检察院开通“龙井检察”政务微博,搭建倾听民声、汇集民智、服务民众的新桥梁。

开展批评甄别不足。通过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运用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湖北省荆州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逐一开展对照检查,并相互提出批评意见,共提出建议452条,人均45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