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战士"傅开其(3)

——火场救战友失去一条腿 无惧命运磨难顽强抗病魔

摘要:青春无限美好,生命无比珍贵,却经历生与死的考验,傅开其不愧为新时期的“烈火金刚”,他的感人壮举与无畏精神感动着广大干部群众,把“忠诚可靠,赴汤蹈火,服务人民”的新时期公安消防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荡气回肠。

作为一名士官,中队的老兵,傅开其经常和战友们呆在一起经常以拉家常和聊天的方式和战友们谈心,及时了解战友们生活与思想上各方面的情况,因人而异的做好每位战友的思想工作,做好沟通干战之间的“桥梁”,积极为官兵扎根山区、以苦为乐,献身消防奠定了坚实的思想保障。据悉,多年来,有16位战友在傅开其的影响下光荣入党。

4.英雄再次面临生死考验 病榻上无声捐特殊党费

2011年初,温州市消防支队举行全市消防部队第一届模范警嫂评选活动,傅开其的妻子王春以绝对票数当选为温州支队首位模范警嫂。“不管将来如何,他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永远为他自豪。”王春身材娇小,从得知丈夫罹患绝症时的崩溃到如今的坚强,她对丈夫傅开其不离不弃的坚守,深深地打动大家的心,被称呼为“我们的好嫂子”。

王春在2001年1月13日的日记中写到,“我认为能跟这样的好人生活,别说是他只有一条腿,就算是全没了,还是幸福的。至少他的心是善良完美的。我要嫁,就嫁这样的人。”2006年,王春和傅开其喜结连理,共同开始书写人生的新篇章。正当一幅幅美好生活的画卷在这个家庭徐徐展开时,无情的病魔却悄然袭来。

2009年9月,傅开其发现自己走路经常会莫名其妙地踩空、摔倒,慢慢地扣纽扣都没有力气,一开始,他还以为是摔伤的原因,在开展日常工作之余,仅仅利用周末时间外出就医,生怕因为请假耽误单位工作进度和出警效率。就这样,病情耽误了两个月还没查出具体原因,一直到肌肉开始萎缩,行动开始不便以后,他才向组织反应病情。温州支队立即组织其到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华山医院、北京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治疗等省内外权威医疗机构进行治疗,经专家诊断确诊为“运动神经元病”,此时他已经全身无力、行动困难。王春说:“开始治病时,是走着进去的,现在已经全身瘫痪,只能靠呼吸机与胃篓维持生命了。”

这种病在临床上的主要症状是肌肉逐渐萎缩,病人最后在有意识的情况下因无力呼吸或器官衰竭而死。病因的确诊犹如一个晴天霹雳,砸向这个原本美好温馨的家庭。为了把傅开其照顾好,王春干脆把病房当成家,和父母24小时轮流照顾傅开其。每当傅开其睡不着觉的时候,王春便搬个小板凳坐在床边,整夜整宿细心地照料着老公。王春坚定表示,“即使老公在床上躺一辈子,我都愿意伺候他。”傅开其母亲说,幸亏他老婆好,他老婆一个晚上起十几次,多的时候十几次都不够。

病床前,是夫妻俩相爱相守的身影。在相守中,夫妻俩培养出一种特殊的默契:眨一下眼睛,表示同意;一眨不眨,就是不同意;而傅开其用口型说出的“话”,只有王春能最快、最准确地领会,并在手机上输入汉字进行确认。在王春的手机短信草稿箱里,有很多条没有发出去的信息,这些都是她和丈夫的“谈话”。“有时候他想讲一些复杂点的话,就用口型比划‘横竖撇捺’,我在手机上拼出来,他再眨眼睛来确定是哪个字。”这是一场与病魔抗争的残酷拉锯战,更是一场爱情坚守战。王春说,我要尽一个妻子的责任,照顾他我是心甘情愿的,就是希望他少一点痛苦,能好起来。

2010年8月,躺在病榻上的傅开其得知甘肃发生特大灾害后,此时连话都说不出来的他,在全国举行哀悼日期间,示意爱人替他缴纳特殊党费,心爱的妻子领悟开其的意思后,当场帮助他交给组织,看到这一幕,傅开其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目前,傅开其还在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身体已失去支配能力,不能进食,不能自己呼吸,头脑清醒,其父母、妻子均在医院陪护,但治疗效果不明显,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亲人、朋友、社会各界关心他的人以及众多陌生网友都在盼望英雄早日康复。

记者在采访傅开其的父亲时,傅老先生回答的是那么纯朴——

记者:“当初他离开杭州,您有埋怨过么?”

傅老:“当然有,毕竟家里不是很富裕,但孩子自己想当兵,我们也只好同意。”

记者:“您认为儿子是英雄么?想对他说些什么?”

傅老:“一切都是他自己选择的路,在我们父母眼里,他还是孩子,没什么英雄不英雄的。如今,想说的也只是盼望他能早日康复。” 

“作为一名消防战士,我明白‘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对自己的付出,我没有后悔,但肢体的残缺和心理的打击又是那样现实,而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对当时只有21岁的我来说是难以承受的,我很难想象失去了一条腿后,我将会怎样度过今后的人生,更不用说去工作。躺在病床上,感到美好的愿望就像肥皂泡一样被击破。我也曾经想过就这样放弃,是部队领导、战友们真诚的关爱如缕缕阳光,温暖了我的心灵,给了我勇气,才让我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能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做斗争,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重新对人生充满了信心。”这是傅开其2008年底致全体新战友的信里的一段话,而这,也正是这位“钢铁战士”一直以来的人生信念。

编辑点评

青春无限美好,生命无比珍贵,却经历生与死的考验,傅开其不愧为新时期的“烈火金刚”,他的感人壮举与无畏精神感动着广大干部群众,把“忠诚可靠,赴汤蹈火,服务人民”的新时期公安消防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荡气回肠。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