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如何宣传自己的价值观

美国如何宣传自己的价值观

美国通过影视作品及美式快餐来向世界推销美国文化,并通过各种方式对公民进行意识形态灌输。

作为当今世界头号强国的美国,早在建国之初便将价值观作为了立国之本,在《独立宣言》中宣告:“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自觉地将“人权”、“自由”、“民主”、“平等”、“追求幸福”等作为其核心价值观。自此以来,美国价值观指引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美国人不断地探索和追求,也推动着建国只有200多年不长历史的美国迅速发展成为了当今世界头号强国。

美国政府和政党、非政府组织、公司企业等多元主体共同推动

美国政府和政党通过多种方式推动着美国价值观的践行。一方面,美国政府和政党通过政府法律、执政纲领、政党章程等法律规章向社会大众宣扬美国价值观。例如,《美国宪法》第14条就对公民权利和自由做了明文规定,“非经正当法律程序,不得剥夺任何人的生命、自由或财产;在州管辖范围内,也不得拒绝给予人以平等的法律保护”。美国民主党在他们的党章里明确推崇“自由、革新、社会平等”,主张“观念、制度和法律应随社会环境之改变而变迁”。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和政党领袖常常通过竞选演讲、工作报告、节庆讲话、记者招待会等方式向社会大众宣扬美国价值观。例如,2013年奥巴马在总统就职演讲中说道:“每一次我们集会庆祝总统就职都是在见证美国宪法的持久力量。我们都是在肯定美国民主的承诺。”2011年华裔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在北京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这次代表出生地美国,以及平等、自由的美国价值观到中国很高兴,更为有机会为美国总统和人民服务而感到荣幸。”

美国非政府组织不遗余力地推动着美国价值观的践行。据不完全统计,美国有超过200万个非政府组织,美国非政府组织已经成为推动践行美国价值观的重要参与者,甚至在某些领域成为价值观的倡导者和捍卫者。美国第三部门研究专家萨拉蒙教授指出:“几乎所有的美国重要的社会运动,如民权运动、消费者运动、环境保护、妇女或保守派等运动,都扎根于非政府组织。”

美国公司企业是推动和践行美国价值观的重要力量。美国注重企业价值观和国家价值观的充分结合,并将企业作为美国价值观的重要践行者和推动者。纵观美国波音、宝洁、苹果、星巴克等著名企业的价值理念,可以发现他们无一例外都将“自由”“平等”“追求卓越”等美国价值观融入其企业核心价值观当中,并自豪地认为其是美国价值观的成功代表。2011年10月星巴克首席执行官舒尔茨写给美国人的信中说道:“美国的价值观、创造力和企业家精神一直在不断彰显着这个国家的伟大。我们借着这些传统,尽我们所能让美国重新起航,让经济再度增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