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渠道”发挥人民监督作用

“三渠道”发挥人民监督作用

摘要:让群众有地方说话、有话好好说、说了不白说,群众才会说真话、说实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最好的镜子。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人”无处藏身。这样,群众肯定会多一份满意,社会将多一份和谐,党群干群关系才会更加密切。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发挥人民监督作用。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根基。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群关系是当今中国社会至关重要的一组关系,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执政基础,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是中国共产党永恒的主题。笔者认为:可从以下三条渠道来发挥人民监督作用。

一、请群众参与,构筑群众监督平台。我国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对国家机关特别是对行政机关进行监督,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之一,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体现。群众监督的内容非常广泛,形式也多种多样。首先要把群众请进来,参与监督,从而增强群众监督意识,增强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其次要完善群众监督机制,从法律上、制度上保障群众能参与监督、敢于监督。最后要构筑群众监督平台,从监督方式上求突破。通过请群众参与,构筑起一个人人能够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群众监督平台,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

二、向群众汇报,消除干群“隔离墙”。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吕忠梅认为:“知情是参政的前提,满足群众知情权是民主的第一步,一个对人民负责的政府,应该是阳光的、透明的,不应该有什么保留。”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透明能让行政权力更具效率地运行。反之,政府信息公开不到位、信息不透明,群众不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干什么,很容易筑起一道干群“隔离墙”。人民政府没有自己的私利,有什么事情不能让百姓知道呢?为此,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就要向群众作好汇报,让人民群众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在做什么,做了些什么。接受群众的监督,赢得公众的支持和信任。

三、让群众评说,织密群众监督网。民意如水,宜疏不宜堵,古今皆然。近年来,在社会层面存在老百姓“有话无处说,有理无处讲”现象。俗话说得好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老百姓的利益表达渠道不畅,矛盾就会积聚、激化,让事态扩大,一遇“导火线”,便会引发群体性恶性事件。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干部必须转变工作方法,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甘当群众的“出气包”,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当作修正自己工作的着力点,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所急,及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我们要时刻绷紧“民本”弦,常念“民生”经,让群众“有地方说话”,“有话好好说” “说了不白说”。这样才能织密群众监督网络,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

通过以上三条渠道,逐步消除干群“隔离墙”, 增强群众监督意识,营造出群众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能够监督的社会氛围。让群众有地方说话、有话好好说、说了不白说,群众才会说真话、说实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最好的镜子。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人”无处藏身。这样,群众肯定会多一份满意,社会将多一份和谐,党群干群关系才会更加密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