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经济体能否承受美联储退出QE冲击?

摘要: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于今年10月底完全结束量化宽松(QE)政策,新兴经济体能否承受美联储退出QE的冲击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也是刚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讨论的热点话题。

与会专家认为,新兴经济体国际资本流动受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基本面的影响更大,不必对美联储退出QE感到过于恐慌。

1

(图片说明:10月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左)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右)出席新闻发布会。)

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高级副总裁约翰·克拉克说,从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历史经验来看,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确实可能会给新兴经济体带来国际资本流入减少、融资成本上升等问题,但也不尽然。

他指出,在2004至2006年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期间,由于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加快,流入新兴经济体的国际资本也随之增多;另外,自今年年初美联储开始缩减购债规模以来,新兴经济体整体金融市场表现也比较稳定。

克拉克认为,判断新兴经济体国际资本流动的关键是厘清国际资本的类型,整体来看金融危机以来流入新兴经济体的国际资本更为稳定。他举例说,目前外国直接投资占新兴经济体国际资本流入的比重最高,约为45%;而通常波动性较大、期限较短的跨境银行贷款比重已大幅降低。

不同的国际资本类型其实反映了背后不同投资者的投资行为特点。IMF今年3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机构投资者通常遵循长期投资理念,不太看重短期市场波动,往往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而个人投资者容易追涨杀跌,往往导致资产价格大幅波动。

2

(图片说明:9月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主席耶伦(右)出席会议。)

基于对过去几十年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动大幅波动的案例分析,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克丽斯廷·福布斯认为,美联储退出QE对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动的影响取决于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美国宏观经济环境和新兴经济体基本面三方面因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