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该有充分的制度自信”等4则

“中国应该有充分的制度自信”等4则

陈海燕:中国应该有充分的制度自信

中国在坚持独立自主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人民根本利益、适合中国国情、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民主制度。正因为没有拄着别人的拐棍,坚持独立自主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我们才能始终站稳脚跟,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发展道路,形成了一套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制度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保持了国家的长期稳定,整体上提高了生产力水平和综合国力,有效化解了各种风险和危机,体现了鲜明和独特的制度优势。“中国模式”、“中国崛起”引起西方国家的高度关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上建设民主,以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发展民主,以民众广泛参与为路径扩大民主,这些都是制度的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与西方民主制度相比更具有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具有发扬人民民主、扩大公民参与、协调社会利益、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的政治优势,是广大人民群众拥有广泛而真实民主权利的社会主义民主。这些符合我国国情的民主制度,与西方国家的政党制度、政治体制、三权分立制度、选举制度等有着本质不同,能有效防止金钱政治的弊端,克服民主陷阱的现象,避免民主失灵的烦恼,能在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提高民主决策效率,在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基础上对人民高度负责,在改革创新的基础上焕发出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

充分的制度自信有利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90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道路,也不同于其他形式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中国特色的新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坚定制度自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红旗文稿》2014年第17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