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所有制经济重点是“怎么混” (3)

混合所有制经济重点是“怎么混” (3)

混合所有制经济重点是“怎么混”

中国经济时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重点是“混”,您认为应如何解决好“怎么混”的问题?

刘迎秋: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根本基石是产权的有效组合。这里的产权有效组合,既可以是法人产权与法人产权的组合,也可以是自然人财产支配权与自然人财产支配权的组合,还可以是法人产权与自然人财产支配权的组合。这中间不存在某一产权对另一产权的支配关系,因为各种产权是平等的关系。

在这里,只有深刻理解了混合所有制经济本质和核心是股份制经济,“怎么混”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中国经济时报:有观点认为,既然是混合,那就必然有博弈,您如何看待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博弈问题?

刘迎秋:把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混合过程理解为博弈的观点,表面上看似乎有道理,其实这是对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一种浅层次理解和认识上的误区。这种观点把二者看成是谁大谁小和谁吃掉谁的关系,没有看到混合所有制本质上是产权的重新组合、优势的相互补充、能力的相互协作和推进提升。如果看不到后面这几点,仅仅用混合所有制经济形成过程经常发生的参与主体间的初始“博弈”来看待其发展,就难免导致本末倒置的后果。

由于混合所有制是生产力发展的内在要求,因此,如果我们的社会生产力发展还没有发展到这样一种高度,还没有形成不同所有制企业通过产权的融合而发展成为一个新的企业组织形态的要求时,任何“博弈”都没有意义。反之,如果生产力的发展已经提出了这样一种要求,在实践中却对此麻木不仁,甚至无动于衷,那就会贻误社会生产力的应有发展和企业的健康成长。总之,混合所有制经济是生产力发展的内在要求,以及对不能适应生产力进一步发展要求的单一国有制和单一私有制生产方式的一种再造,而非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过程中参与主体之间浅层“博弈”的结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