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所有制经济重点是“怎么混” (4)

混合所有制经济重点是“怎么混” (4)

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国经济时报:有专家认为,短期来讲,混合所有制作为一种过渡性措施是可以的,但长期来看会带来很多问题。您如何看待这一观点?

刘迎秋:我认为把混合所有制视为一种过渡性措施的观点是肤浅的,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推敲。

主要是因为混合所有制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在要求。到目前为止,无论是从我国发展角度看,还是从发达国家实践角度看,单一的所有制关系作为本国企业主要存在形态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和正在成为过去,纯粹的私有制经济、纯粹的公有制经济都不能适应现代生产力发展的需要,现存生产力的多层次、未来生产力发展的高端性,要求不同产权关系共同参与和共同施力。美国有多个跨国公司和大型财团,包括洛克菲勒、福特等,实际上都已经不再是一个纯粹的私人公司了。把混合所有制经济视为 “过渡性措施”,显然是不符合事实的。

从长期、长远和未来发展角度看,混合所有制经济甚至有可能成为整个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是一种通过不同产权的有机组合而形成新的企业生产力和企业成长力的新型经济组织形态,而非外在力量给出的某种“拼凑”或“杂拌”。它既是生产力发展的内在要求,又是生产力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