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风建设的三个着力点

加强学风建设的三个着力点

善学者顺势兴,一个国家如此,一个政党的发展亦是如此。十八大以来,为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高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学习的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好的学习生态要有好的学风滋养。建设好学风是共产党人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前提基础,是马克思主义者坚定信仰与责任担当的具体表征。

思想方法是反映学风的重要标志

党的学风建设是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中形成的克敌制胜的法宝,对党的形象、人心向背甚至党的生死存亡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一文中指出,“所谓学风,不但是学校的学风,而且是全党的学风。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既然是这样,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要求树立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的行动指南,关键要看能否将其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并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即要做到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具体说来,就是对历史与现实问题不能带有僵化的教条,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坚持辩证、历史、全面的角度,坚持联系、变化、发展的观点。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党员干部应克服“本领恐慌”,练就“打硬铁”的功夫,学习好为人民谋福利的各项本领。学习本领,须做到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剔除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思想作风。总书记要求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就是因为学习与学风问题关系全党上下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贯彻群众路线的高度自觉,关系党从理论上到实践上的先进性的本质要求,关系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素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