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因素影响未来国际政治格局走向

四因素影响未来国际政治格局走向

国际政治格局是指世界上各个国家或地区政治力量的对比以及政治利益的划分情况,包括主权国家、国家集团和国际组织等多种行为主体在国际舞台上以某种方式和规则组成一定的结构,由各种政治力量对比而形成的一种相对稳定的态势和状况。世界格局多极化的发展将是一个漫长曲折的演变过程,同时影响国际政治格局走向的一些重要因素逐步凸显,需要高度重视。

地缘政治热点。地缘政治是大国对外战略的博弈焦点,大国对外战略的展开要有地缘支点,克里米亚半岛最为典型,同样朝鲜半岛、中国台湾、菲律宾等地都具有典型意义。当前主要大国无论是在亚欧大陆的心脏地带还是所谓地缘的破碎地带都展开激烈的争夺。放眼全球,从亚洲到中东,从欧洲到非洲,地区政治冲突明显增多,也更趋激烈,最有可能发生一触即发地缘政治风险的地区主要是中东和欧洲。

民族与宗教因素。奥巴马在第一任期内大举推动“战略重心东移”的过程中,中东局势突变成为美国最为棘手的现实难题。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哈格尔曾指出,对美国全球领导地位和国家安全形成挑战的,不是中国等传统意义上的对手,而是中东乱局。就中东局势而言,美国有提出问题和挑起问题的能力,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中东地区宗教与民族因素错综复杂,当前看美国在中东战略上的最大失误在于打击极端宗教组织和打击世俗集权统治并重,而事实上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这些在美国看来的“独裁政权”在历史上是对中东地区宗教极端势力控制最好的国家政权。对美国来说,尽管东亚也存在问题,但叙利亚内乱、埃及政局动荡以及中东问题更为严峻,美国的中东政策如同公牛闯进瓷器店,打碎了一地瓷器,却没有能力和意愿去复原。

能源与资源问题。由于全球资源能源分布和需求分离的结构性矛盾,以石油、天然气为核心的能源问题始终与国际政治密切相联。伊拉克战争后,国际能源领域已进入美国全球布局、力求主导的新阶段。美国争夺油气既要确保国内需求,更有控制战略资源维护其世界霸主地位的意图。全球能源与资源格局的变化将深刻影响全球政治格局的走向。

区域经济的依存与融合。国际经济力量分散化与国际政治多极化密切相关,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据预测,2014年,全球经济发展格局将发生变化,发达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增到54%(美元汇率),这是自金融危机以来第一次世界经济增长一半强来自发达国家。随着世界经济增长格局由新兴经济体向发达国家倾斜,2014年世界经济的重要风险源也可能向新兴经济体转移,而其始作俑者正是发达国家经济政策的外溢效应。事实上,区域经济的依存与融合对于全球政治格局的演变具有决定意义的影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