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自觉和自信

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自觉和自信

核心观点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的诫勉和动员,也昭示着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历时一年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基本结束。这次活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通过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整风意志,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狠抓作风建设,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实实在在的作风建设成绩单,也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宽广胸襟、伟大气魄和卓越品质。

党史也是一部自觉不断与作风弊病斗争的历史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总结成效和经验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作风建设要立足新的起点迈步向前,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

综观我们党的建设史和发展史,也是一部自觉不断与作风弊病进行斗争的历史。早在1927年9月“三湾改编”时,毛泽东同志就针对部队暴露出来的涣散作风进行整顿,改变了旧式军队的不良习气和农民的自由散漫作风,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反对红军中的本本主义、教条主义重要思想,为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形成作了重要的历史性铺垫。中共七大形成了以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三大作风为核心的党的优良作风,并作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强调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阐述了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党的十六大以后,党在重温和弘扬“两个务必”的基础上,作风建设继续迈开步伐。2007年党在各级领导干部中提出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2009年1月,党提出各级领导干部在树立优良作风方面的“六个方面”要求;2009年9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就全面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进行了战略部署,突出强调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总结继承、丰富发展历来党的作风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关口,进一步奏响了作风建设的号令,加大了作风建设的力度,将作风建设作为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政治文明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加强顶层设计、制度建构和“实战”部署,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群众反映突出的“四风”问题,以上率下,党群联动,真抓实改,有效遏制了“四风”等不良习气的蔓延和发生,优化了党群干群关系,在作风建设上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胜利,谱写了作风建设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