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身亡三年 利比亚仍陷乱局

摘要:自2011年10月20日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身亡以来,利比亚重建已持续3年。强人政治解体后,这个北非国家并未按照西方政治架构平稳实现政治过渡,反而陷入了割据、暴力、恐怖的泥淖。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西方国家只破不立、旁观乱局的态度下,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可能会“索马里化”,成为又一个被世界遗忘的国家。

1

(图片说明:9月23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沃什法纳区,一辆“利比亚黎明”武装的坦克中弹起火。)

政治过渡中止 两个政府对峙

3年前,美国联合多国以空袭政府军的方式支持反对派,强行推翻了卡扎菲政权。这一政权倒台后,战时由反对派联合成立的“全国过渡委员会”(过渡委)承诺,将按照政治过渡路线图,逐步举行选举、制定宪法、组建新政府。

但好景不长,被所谓“革命胜利”气氛掩盖的矛盾逐渐浮出水面。强人政治解体后,宗教、世俗、部族等势力都试图填补权力真空,纷争四起。在中央,各派别为政府职位争斗;在地方,各支民兵武装拒绝缴械并接受整编,形成武装割据,相互间冲突不断。

2012年7月,利比亚举行43年来首次国民议会选举,随后过渡委正式向国民议会移交权力并解散。国民议会被授权在18个月内完成制定宪法、选举总统等工作。

2

(图片说明:9月23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沃什法纳区,几名“利比亚黎明”武装人员在待命。当日,利比亚支持宗教势力的民兵武装“利比亚黎明”与支持世俗势力的民兵武装在的黎波里市郊的沃什法纳区激战。)

但国民议会选举后建立的政府十分脆弱,国家武装力量无法维持社会秩序,各地游行、暴力活动不断,致使利比亚政府对各地区的掌控进一步弱化。在东部产油区,一些割据武装甚至公开要求独立,试图独占原油开采利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