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地产市场震荡中迎接转型升级

摘要:海南楼市在全国具有一定的风向标意义。受限于国内实体经济持续走弱,内地资金输血放缓,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地产难以短期内提振,业界专家建议,宜给予合理的政策性倾斜,促进国际旅游岛旅游地产的转型升级。

2014年海南楼市整体跌宕下行,粗略统计较前两年高位下跌近4成,随着资金链收紧、集中开盘等因素影响,以三亚为首的地产板块出现密集价格混战,最多时涉及20余家房企,央企为首的大开发商开始“攻城略地”,行业随之洗牌。伴随交通等旅游配套日益完善,旅游地产在动荡中迎来了品质提升的破局关键期。

市场遭遇艰难盛夏

2014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速降到了近十年的同比最低值,7.4%的增速让市场投资性需求大规模向消费性需求转移,大量用于房地产投资的资金逐渐退市,这让原本具有3个月缓冲器的海南市场直接感受到了北方吹来的“寒风”。

8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6160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6.6%。现在我国楼市一些数据的同比下行和一些城市进入了调整期,已是不争的事实。以住宅销售面积为例,今年1-8月累计销售570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10%。

1

“海南楼市的承载力、抗灾能力都相对较弱,所以在大环境低迷时,海南楼市迎来了十分艰难的盛夏。”海南锦诚房地产咨询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路说,虽然部分楼盘依托先天条件、价格优势设置层层关卡,但旅游地产作为“非必要性消费”的关注度正在下降,尤其是琼海等基础设施配套相对薄弱的区域,2012年之前楼市泡沫的水分基本被“挤光”,甚至出现了超过70%的下跌。

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营销总监车旭说,粗略统计旅游地产在海南楼市的比重应超过8成,无论是广义的旅游地地产还是旅游地产,其针对的购买群体都是非刚需群体,海南的刚性住房需求主要集中在海口市,那么现行的限购政策、限贷政策、投资环境都会对非刚性需求产生强烈的抑制性作用。

受房地产市场限购及信贷紧缩政策的持续影响,今年以来,海南省房屋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双双下降。今年1-8月,全省累计房屋销售面积为613.4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5%。累计房屋销售额为595.65亿元,下降11%。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