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四中全会今闭幕 依法治国升级版方案将面世

十八届四中全会今闭幕 依法治国升级版方案将面世

摘要:四中全会结束后,循惯例,围绕这次会议精神的学习将在全国掀起,中央和各地也都会开展一系列活动,宣传会议精神,部署落实措施。依法治国的“升级版”方案也将就此进入落实周期。

 中新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阚枫) 今日,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闭幕。舆论认为,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共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此次会议将通过依法治国“升级版”方案。全面深化改革时代,执政党将如何绘就“法治中国”的路线图,各界抱以期待。

公报或涉人事调整 依法治国“升级版”将面世

按照惯例,全会闭幕当日,官方媒体将发布公报,介绍会议的主要内容。由于会议期间,一般不会有任何会议内容的权威消息放出,因此,会议结束后的这份公报,将是外界了解全会内容的首次机会。

“这是一种新闻式的公报,将向世人介绍全会召开的大体情况,重点阐述会议的主要精神,介绍会议有关‘依法治国’主题的总体思路和改革方向。”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在舆论分析中,本次会议或将正式审议通过中纪委关于蒋洁敏、李东生、李春城、王永春、万庆良五人的审查报告,对此前的有关“双开”处分予以追认,并撤销他们的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职务。此外,中央委员会委员出缺,将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

在竹立家看来,会议可能涉及的上述人事决定,也将在公报中得以体现,“如果会议涉及到周永康案,相关处理决定也应该在会议公报中体现。”

此外,十八届四中全会文件中,最重要的无疑是被舆论称为依法治国“升级版”方案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此前,于9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了对这份《决定》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文件稿提请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按照惯例,这份在本次全会上审议通过的《决定》将在会后不久择日全文公布。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这份《决定》无疑将为未来五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竹立家说。

在专家看来,包括推进依法行政,确保有法必依;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公正司法;继续推进反腐制度设计,规范约束权力运行等等,这份《决定》都将回应民众对“法治中国”的诸多期待。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