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经济“三季报”读出什么?

摘要: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成绩单”,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3%,增速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在中国经济仍处于转型升级、提高质量效益的关键时期,这份“三季报”释放了哪些信息?

多因共振致三季度增速回落

“除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的因素外,更重要的是三季度以来‘三期叠加’的压力、结构调整的阵痛超过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2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如是分析三季度经济增速下降的原因。

1

他具体解释说,所谓调整的“阵痛”,主要表现在传统产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和房地产持续调整累积效应有所增加,短期影响了相关企业的生产、消费和投资。

作为房地产建筑商,位于天津的林州四建公司总经理万晓通对于房地产市场低迷所带来的压力感受深刻,“虽然今年合同额目标完成了,可下一步的市场形势仍旧看不清楚。”

据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的数据,1至9月,中国工业、投资、消费等宏观经济数据较上半年下行,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与房地产开发投资与上半年相比增速回落幅度最深,分别下降1.2个和1.6个百分点。

2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前三季度“三驾马车”中消费、出口大体平稳,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也保持较高水平,可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持续回落成为拖累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三季度经济增速小幅下滑也与最近几月企业去库存有关。二季度经济有所反弹,企业对市场前景偏乐观,但这与下半年宏观经济实际发展有一定反差,在这种背景下企业倾向对库存有所调整。

他认为,进入四季度,随着企业信心有所改善,去库存活动预计将较三季度有所减缓,这将对未来几月经济走势进一步改善形成支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