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摘要:对基层群众来讲,打趴“老虎”固然令人拍手称快,但那些“苍蝇”对群众利益的损害更直接,其吃拿卡要、贪赃枉法行为让人恶心,群众对其深恶痛绝,必须严格执纪、铁面问责、严加惩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98个“严”字贯穿全文,道明了“管党治党成于严”的时代要求和重要遵循。

基层党组织与群众联系、为群众服务、对群众影响都最为直接,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严治固本”,建设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以更严标准强组织,发挥“战斗队”作用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直接决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是否畅通。要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巩固党执政的每块“基石”。

以严格标准选好配强基层组织“带头人”。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能力如何,直接影响党组织的战斗力,直接影响党组织工作成效。要严格“一好双强”的选任标准,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打破行业、身份、职业、地域等局限,采取“两推一选”、组织选派、公开招聘等方式,把那些懂经营、会管理、带富致富能力强的“能人”选进班子;不仅看其能力,更要注重看品行,看其在群众中的威望,要具有“领头雁”特质。

以创新思路拓展强化基层组织“新堡垒”。随着市场经济加快发展,新经济组织蓬勃发展,行业协会和群众组织不断涌现,大量“单位人”变为“社会人”。面对这些新情况,要认真研究如何在这些组织中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好党组织作用的新课题,着重在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上下功夫,并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员、业主引导、激励保障等机制,力求在这些“新组织”中筑成坚强有力、充满活力的“新堡垒”。

以有效举措实现后进组织整顿“常态化”。从严治党成为新常态,整顿“后进组织”也没有“休止符”。要持续用力抓好后进组织的整顿转化,抓班子强素质、抓规范强管理、抓制度强服务、抓创新强活力、抓投入强保障。采取领导干部“三定三包”(定点联系包支部、定题整改包指导、定时转化包效果)、选派“第一书记”、先进结对帮带后进等措施,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每年整顿转化提升一批,形成“后进组织”整顿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唤醒”哪些软弱涣散、无所作为的“沉寂组织”和“休眠组织”,促使“后进”变“上进”、“上进”争“先进”,充分激发每一个党组织的“战斗精神”。

以更严要求推工作,体现“服务队”功能

紧密联系和服务群众,是工作方法和制胜法宝,也是党组织的刚性职责和共产党员的天职。基层党组织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末梢神经”,要在强化责任、创新机制、增强本领上狠下功夫,着力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员就是不一样,感到真正需要并更加信赖党组织;通过联系服务群众,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党组织和党员说话就有人听、干事就有人帮,从而把群众凝聚在“堡垒”周围,群策群力推动改革发展。

切实提高执行力,建“问责制”精心服务。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推进工作必须强化责任、强调执行,做到具体细化、具体深化、具体落实。落实责任既要重视正向的责任分解、压力传导,也要重视逆向的责任倒查、问责追究,“追问”出工作动力和服务质量。要落实党组织书记“联述联评联考”、专项述职、接受测评制度,建立“向乡镇党委政府承诺”和“向村(社区)党员群众承诺”的“双向承诺”制度,严格实行实绩考核制度,强化民测民调结果运用,注重加大督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问题。

建立联系新机制,以“零距离”快捷服务。基层党组织要把联系服务群众作为“主业”,通过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建立联系“新纽带”,实现服务“零距离”。一是搭建联系服务平台。抓好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建设,通过公房调剂、自建、购买、开发商配建、整合区域单位阵地等方式,加强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注重解决功能不完善等问题,规范完善代理服务、民意收集、政策咨询和审批代办等服务项目。二是完善联系服务机制。建立干部走村入户、驻村蹲点、民情信息员等制度,做到对辖区群众入户走访每半年一次全覆盖;探索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工作项目化管理机制,促使党组织成员加强调查研究,做到察民情、知民意、问民计、解民难,进一步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掌握履职新本领,搭“云平台”拓展服务。当前,我们面临着社会思潮多元化、社会诉求多样化、社会治理复杂化的新形势,特别是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与“摄像机”的新媒介舆论环境下,一条微博、一段视频、一句流行语都是“微动力”,都可能引起“蝴蝶效应”,这给我们带来了工作方法、话语方式等的新挑战。因此,提升治理能力和媒介素养,应是基层党组织成员的“必修课”。要多学“治理”知识和方法,注重把服务寓于社会管理工作之中;要多一些“互联网思维”,提高运用新媒体能力,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信息化,拓宽服务群众新领域。

以更严纪律正作风,树立“先锋队”形象

虽然经过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作风有了明显好转,但树倒根存,还有部分人思想“总开关”把得不紧,在“四风”问题上还缺乏“不想”、“决绝”的自觉,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弹回潮,或者出现“隐身、变异”现象。因此,基层党组织必须巩固拓展活动成果,在强党性、建制度、严执纪上着力,才能树立标杆、建立威信、感召和带动群众,在各条战线上真正发挥先锋队作用。

严肃政治生活,提高党性“纯洁度”。纯洁而坚强的党性,不仅要通过学习来增强,更要靠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来反复“淬火打磨”。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普遍认为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最认真、最深刻的一次,扭转了那种批评时隔靴搔痒、提意见不痛不痒,甚至以批评的口吻表扬、“捧杀”的不良风气。今后,严肃开展批评要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新常态。对基层党组织来讲,要健全完善“三会一课”等相关制度规范,尤其是要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走形式、庸俗化,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做到严要求、动真格、真刀真枪、多点辣味,以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帮助同志增强党性、分清是非、纠正错误。

严密制度规范,编牢刚性“铁笼子”。如今,我国步入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阶段,“制度治党”在党建中更是成为了根本性保障,也必将成为更有刚性的“铁笼子”。一是要创新完善制度,使“笼子”越编越密实。要围绕习总书记对从严治党八个方面的要求,在务实、管用上下功夫,建立完善党员干部教育培养、管理监督的配套制度。要推进制度机制创新,研究制定不合格村(社区)干部辞职淘汰制度,探索建立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使党员“能进能出”,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二是要刚性执行制度使“笼子”越扎越紧实。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纪律更严明、规矩更严格、工作更严谨。对那些弹性执行、有令不行的要严格追责、严肃处理,让党员干部明白“制度就是钢,敢碰必受伤”。

严格纪律执行,拉起带电“高压线”。从局部看,纪律规范组织行动;从整体讲,纪律决定政党力量。如果缺乏纪律的约束,一些人就会偏离“轨道”,各行其是甚至“反其道而行之”,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产生“反作用力”,使党组织丧失战斗力。因此,从严治党必须严格党的纪律,形成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一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二是要严查违纪行为。对基层群众来讲,打趴“老虎”固然令人拍手称快,但那些“苍蝇”对群众利益的损害更直接,其吃拿卡要、贪赃枉法行为让人恶心,群众对其深恶痛绝,必须严格执纪、铁面问责、严加惩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