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海外矿产投资亟待规避风险

摘要:针对中资企业海外矿产投资频频遭遇“差评”,多部门正联合通过政策法规、“绿色信贷”等多重手段,约束企业海外矿产投资中的环境影响,树立中企负责任的社会形象,将对帮助中资企业在海外做大做强、站稳脚跟提供重要支持。

海外矿产投资增长趋势显著

当前,矿产资源投资正在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投资处副处长班永陟介绍,2013年中国海外矿业投资额达到248亿美元,同比增长达83%。截至去年底,中国企业在海外矿业投资总额达到1061亿美元,占中国海外投资总额存量的16%。

班永陟说,我国海外投资矿产的企业已经有1397家,涉及石油开采与加工、有色家属开采、黑色金属开采等。中国矿业企业正在积极走出去布局全球。

以铀矿为例,近几年我国天然铀矿资源的海外开发取得不错进展。中核集团地矿事业部副主任陈跃辉介绍,阿泽里克铀矿冶项目是我国第一个海外铀资源投资开发项目,设计年产铀金属678吨,目前已累计生产铀金属近600吨。我国还收购了帕拉丁公司LH控股公司25%股权,每年获取550吨权益产品,第一批230吨产品将于10月启运回国。

“国内天然铀产业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目前虽然天然铀价格处于低谷,但是随着全球低成本铀矿资源消耗不断增多和二次铀供应不断减少,天然铀产业将逐步迎来新的一轮上升周期。”陈跃辉说。

1

矿产领域的国际合作正在不断走向成熟。随着中资企业资金、技术装备、人员实力不断增强,国外也表达出希望同中国合作开发矿产的愿望。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副部长何拉莫夫表示,俄罗斯远东矿产资源储量丰富,俄罗斯期待与中国联手,在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他说,俄罗斯有独一无二的矿业资源,按照其种类和储量来说都在世界名列前茅。中国是俄罗斯可靠的合作伙伴,是值得信赖的朋友,与中国同行并扩大合作是俄罗斯对外政策和经贸合作优先考虑的方面。

2

记者注意到,当前,俄罗斯正在为建立能源同盟而努力。俄罗斯远东矿产资源储量非常丰富,俄罗斯联邦已通过2030年前国家地质矿产资源发展纲要,将大量吸收国家资本。中俄两国将在地质勘探业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