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海外矿产投资亟待规避风险(2)

摘要:针对中资企业海外矿产投资频频遭遇“差评”,多部门正联合通过政策法规、“绿色信贷”等多重手段,约束企业海外矿产投资中的环境影响,树立中企负责任的社会形象,将对帮助中资企业在海外做大做强、站稳脚跟提供重要支持。

投资带来环境污染易引发民怨

在海外矿产投资中,技术合作机会与低廉的原材料价格往往是中资企业看中的重点。然而由于勘探开采过程极易引发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很容易引发民怨,投资过程难以实现一帆风顺。

3

世界银行矿业部高级经理周咏梅介绍,当前中国正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投资中低收入水平国家的矿产资源。不过,由于这些国家体制脆弱、政局不稳,在复杂的投资环境中还需谨慎。

“中国企业在脆弱体制国家矿产投资的风险往往需要企业承担。”周咏梅说,作为中国海外投资的主体,特别是在一些中低收入国家,往往会遭遇多重困境。由于投资目标国居民缺乏合资矿区的就业机会,以及移民安置等问题,容易引发当地民怨。劳工条件所引发的劳工抗议和罢工时有发生。而且,在战乱国还容易遭受资产损失。

本月初,中国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已正式实施。班永陟表示,相关办法规定了中国政府相关机构在提供服务的同时,还应积极做好引导和规范,特别是引导企业在海外采矿当中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做好环保措施,融入当地。

尽管海外矿产投资存在诸多风险,但从长远看拓展海外原材料市场,加强国际合作仍旧是必然趋势,关键是将环境负面影响尽可能降低。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是现实矿业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坚定不移的实施开放合作的政策,深化矿产勘查开发、加工贸易、投资等各项领域的合作,推动矿产品贸易和矿业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矿业政策对话与市场信息交流,促进国际矿产品市场平稳有序的运行,共同构筑互利共赢的全球矿产品供需贸易与投融资的格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