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大选见证中产阶层崛起

摘要:巴西的历史经验表明,中产阶层是巴西现代化进程的积极推动者。相信不管是罗塞夫连任,还是内韦斯逆袭,新政府在制订施政方针时,都将会更多地倾听中产阶层的诉求,而新一届巴西政府组成后,中产阶层也势将在巴西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推动巴西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稳步发展。

今年的巴西大选,堪称1989年巴西恢复总统直接选举以来竞争最为激烈的一次。10月26日即将举行第二轮投票,但现任总统、劳工党候选人迪尔玛·罗塞夫和社会民主党候选人阿埃西奥·内韦斯的民调支持率仍不相上下。

1

(图片说明:10月19日,巴西现任总统、劳工党总统选举候选人迪尔玛·罗塞夫(左一)和社会民主党候选人阿埃西奥·内韦斯(右一)在圣保罗参加电视辩论。)

选情如此胶着,不仅基于巴西经济陷入低谷的重大背景,也反映出巴西政治生态的重大变化。过去,左翼劳工党政府不管经济表现如何,在中下层民众中都拥有强大的号召力;而中右的社民党虽能获得工商界广泛支持,但选民基础却一直有限。

进入第二轮选战后,人们清晰地看到,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传统的“南北对决”和“贫富对决”的说法已不足以描述巴西的政治生态,正在崛起的中产阶层开始成为影响巴西政局发展的强大力量。

从卢拉到罗塞夫,劳工党执政12年,大力推行经济增长和社会公平并重的“卢拉主义”,成效显著。数据表明,社民党执政时期的2001年,巴西贫困率为37.5%,赤贫率为13.2%;到2011年,两项指标分别降至20.9%和6.1%。

2

(图片说明:10月19日,巴西现任总统、劳工党总统选举候选人迪尔玛·罗塞夫在圣保罗准备参加电视辩论。)

减贫成功,使巴西中产阶层快速壮大。巴西知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的研究表明,2003年至2012年,4000多万巴西人进入中产行列,且地域分布日趋均衡,在北部和东北部经济相对落后的几个州,众多居民的收入水平正在快速接近中产区间。到2012年,巴西中产阶层人口达1.04亿,占总人口的53%。巴西社会收入结构从原来的金字塔形变成准纺锤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