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全会精神 树法治思维

学全会精神 树法治思维

摘要: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孵化和滋养法治土壤,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绘制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蓝图。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建设法治中国制定了路线图,作出了总体部署。全会对于新形势下推进依法治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深远意义。上海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尤其要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将依法治国与深化改革同步推进,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亮明旗帜、认准道路。这是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的问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我们所依的法不是西方资本主义的法,所治的国也绝不是任何国家的“翻版”。我们所走的,必须是也只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对此,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为各种噪音所扰,不为各种错误思潮所惑。

实现依法治国总目标,首要的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我国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是整体性的概念,把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也是有害的。我们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我国法治区别于西方所谓“宪政”的最根本一点。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面对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期望,依法治国的地位比以往任何时候更突出,作用也更加重大。上海要承担好中央交给的各项任务,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上海的各级领导干部更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全市上下一定要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孵化和滋养法治土壤,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