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艺术创新创优必须“以人民为中心”(3)

电视艺术创新创优必须“以人民为中心”(3)

摘要: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国电视艺术记录着中国文化事业的大发展,成为构建中国文艺绚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流光溢彩的电视艺术体验,承载着大众信托、时代期许和世界关注,成为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构建者。

三、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不忘本来,借鉴外来,着眼未来

伴随改革开放中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关系的深刻变化,当下中国的社会思想意识日益复杂多样多变。而这一切必然反映到文化表达之中。一元与多元、传统与现代、先进与落后、本土与外来、民族与全球的相互交织与渗透成为当下中国文化艺术思维的背景特征。

创作思维的变化必然体现在各种文艺作品中。比如,由于主创者价值观、历史观、道德观上的混乱,个别作品不仅出现价值取向的飘移,甚至直接传递消极的价值立场,用阐述个体生命价值的立场贬损对生命理想的追求,沦为拜金、拜权、拜星、拜贵的传声筒。比如,个别作品将充满偶然性冲突生活的表现等同于现实主义,将娱乐等同于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将崇高视为脱离生活,把人的欲望直接等同于人性,乃至以表现人性为借口触及道德底线;比如,个别创作者在价值相对主义和多元化的社会思潮冲击下,以耻于言利、耻言物质生活享受和感官愉悦已成为历史过去式为借口,来躲避崇高、嘲笑神圣、摒弃尊严;再比如,某些创作者以突出作品特色、体现个人风格为由,把自我意识张扬与社会责任相对立,从而与道德伦理、公共利益、法律规范相背离。凡此种种,都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社会和谐文化的构建相背离。回顾近年来的电视艺术创作,上述现象或多或少地反映到其中。

对于电视艺术创作文化生态的纷繁与复杂、挑战与压力,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需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洞察力与感知力,在各种各样的迷惑与纷扰中站稳脚跟,更有效地用先进文化引领社会思潮,更有质量地保障好人民文化权益,更快更好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用高度的文化自觉意识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不忘本来、借鉴外来、着眼未来”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着力点。电视艺术的独特创作与传播特征,要求它要更加自觉地尊重历史,继承传统,立足脚下,着眼全球,不断优化未来发展的“前瞻”意识与“站位”设想。不仅应当将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作为电视艺术创作的宝贵资源,而且需要百倍珍惜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文脉传承,礼敬自豪地对待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守护民族文化的瑰宝,传承电视艺术的精粹,精心萃取深厚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仅应当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吸取与借鉴一切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不断提高甄别、判断和转化再造能力,辨证取舍,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为我所用,汇天下之精华,扬独家之优势。而且需要注意历史虚无主义、后现代解构主义等当代西方思潮正纷繁错落地摆在文艺创作者和批评者面前,切不可被这些斑驳芜杂的学说、理论蒙蔽了双眼,搅乱了思维,迷失了方向,而应当保持清醒的判断力,在吸收其合理成分的同时,更加注重在民族传统文化中寻根理脉、汲取营养,同时将外来思潮中的那些不符合国情的有害元素进行剥离,在文化交流中,正确把握传统与现代、本土与外来、民族与全球、先进与落后的关系。

当代中国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新的征程迈进,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与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而深刻,它不仅是民族团结、社会和睦、人心凝聚的精神纽带与力量支撑,而且是提高民族素质、愉悦大众身心、陶冶百姓情操、满足民生幸福、实现精神归依的社会进步目标。电视传播是我国当代文化建设的关键领域,因此,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在电视实践中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壮大主流文化,传承民族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增强文化安全,提升品格境界,引领文化选择,保障文化权益,是中国电视人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和文化责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