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艺术创新创优必须“以人民为中心”(4)

电视艺术创新创优必须“以人民为中心”(4)

摘要: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国电视艺术记录着中国文化事业的大发展,成为构建中国文艺绚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流光溢彩的电视艺术体验,承载着大众信托、时代期许和世界关注,成为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构建者。

 四、坚持创新追求,营造创新环境,推动电视艺术可持续发展

一部中国电视艺术的发展史,就是一曲中国电视人探索创新的思想解放之歌。从形式到内容,从题材到体裁,电视艺术通过各种传统艺术的电视化呈现、艺术手法与电视制作的多元融合、学习借鉴国外电视创作的先进经验以及各种节目内容形式的自主创新等等,不断刷新电视荧屏的纪录,也不断构筑着中国电视艺术的独特审美吸引力、艺术感染力与文化影响力。创新早已成为中国电视艺术繁荣发展的本质属性和显著特征。

近年来,我国电视艺术持续加大创新力度,成果斐然。从电视剧的类型杂糅、风格混搭,到综艺节目的海外模式引进、本土化改造;从纪录片对于新型创作理念、表现手法的不断尝试,到动画片对于民族文化的多维开掘;从积极而广泛地将高新技术运用于创作中,到主动利用新媒体拓展传播平台、拓宽传播渠道……电视艺术工作者在多方面、多领域的创新求变,使得电视荧屏焕发出夺目光彩与勃勃生机。

需要注意的是,经济的市场化不仅带来媒体与创作主体作为经济实体要在多变市场求发展的新特征,而且带来消费主体的个体意识、平等意识、自由意识的觉醒,受众的表达权、参与权与知情权的活跃。现实生活中观赏主体存在的多元化决定了价值选择多元化的客观必然性以及文化多元表达诉求的客观必然性。面对种种诉求、种种难题,电视艺术从业者在创新中如何保持头脑清醒、回应时代召唤,显得十分重要。

电视艺术寻求创新的实践过程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在引进海外节目模式的热潮中,我们既要秉持虚怀若谷的态度正视与海外同行的差距,又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吸收引进,杜绝抄袭、克隆、“山寨”现象;既要警醒地洞察到西方价值观、文化观与我国的不相适应,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又要在引入之后开动脑筋进行本土再造,实现“中国式生长”,同时切不可形成对国外引进的盲目膜拜和路径依赖,而要坚定不移地增强本土原创能力、提升自主创新水平。在表现历史题材、传承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我们既要以正确的历史观描摹史实,又要具备当代意识、关照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探索“古为今用”的新形式、新途径、新载体、新渠道,创新性地找寻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命脉与当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谐氛围营造、民族气质勃兴的结合点、交汇点与共鸣点。在探索不同门类的电视艺术的多元表达方式中,我们既要充分尊重传统表现形式与创作手法,又要在“情景再现”、“情节介入”等种种新型理念里找寻合理性元素,更好地彰显不同电视艺术门类的本质属性、文化特质和社会功能。真正优秀的电视艺术创新,既要有文化内容,又应有文化精神,“风成化习,果行育德”。它可以成就社会的文化认同,让和谐的、健康的文化品质深入人心,积淀大众共同的文化价值;可以融合社会的民族认同,让自豪而丰饶的民族文化艺术镕铸共同的文化理想,彰显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的魅力;更可以凝聚社会的国家认同,让基于各族群多样化文化又超越其上的国家信念得以提升。

电视艺术若要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巨木,在其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对旁逸斜枝的剪除就成为必然。电视艺术创新中的一些倾向与苗头特别值得我们理性思考和有效应对:对于由片面、短视等不良思维方式带来的低俗化、雷同化、同质化倾向,我们需要坚决秉持科学发展的理念,辩证处理多方关系,坚定不移地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健康发展道路;对于“重数轻质”的粗放型思维和“娱乐一边倒”的畸形发展态势,我们需要自觉遵循艺术发展规律,树立“锻造精品、以质取胜”的理念,积极探索节目创意创新与播出编排创新的内在关系,通过资源的优化配置避免传播失衡;对于“感官至上”、“技术崇拜”的创作偏向,我们需要理性坚守技术为内容服务的创作原则,适度、合理地利用高新科技手段,使声、光、电元素有效延展视听审美效果,而不是淹没、冲击内容表达;对于忽视电视艺术生态发展新格局的片面性观念,我们需要积极营造有利于电视艺术创新发展的社会氛围,大力促进电视文艺节目的数字化、网络化,坚持走多媒体综合集成发展道路,加快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互动融合,形成有利于电视艺术创新发展的健康的传播环境。

良好的社会生态,是电视艺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环境的优化有赖于电视文艺理论、评论的积极健康发展。优秀的电视文艺批评,应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评判标准,坚持正面引导、深度引导、有效引导,不断增强评论的针对性、说服力与公信力,从而为电视艺术创新在道路方向上保驾护航;应帮助观众更好地体味电视艺术精品力作思想之深邃、艺术之精魅,使优秀作品拥有更大的受众面和更高的美誉度,为电视艺术创新建立更加广泛而坚实的群众基础;能在重视电视文艺基础理论与方法论建设的同时,致力于建构独立的批评话语,不断提升批评的实践性与专业性,为电视艺术创新提供智慧能量与路径参考;会自觉摒弃原则性差、广告味浓,友情褒扬多、直言批评少等不良风气,让电视艺术创新最大程度地摆脱负面干扰。事实证明,电视文艺理论、评论越来越成为推动电视艺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创新,是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民族进步的不竭源泉。不论是科技还是文化、不论是市场活动还是制度建设、不论是思想观念还是艺术实践,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为国家腾飞、民族进步开辟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繁荣的大格局中,电视艺术既是最富于创新活力的文化样态,也是一门需要不断以创新来创造发展空间、实现自我社会功能的艺术类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更加复杂的国内外文化生态和更加激烈的媒体竞争,电视艺术的创新探索亟待深化,创新意识亟须增强。无论是加速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步伐,还是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无论是在激烈的国际文化竞争中赢得主动,还是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新的贡献,电视艺术都需要把创新当作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品格,大力推进创新探索。

(作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