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艺术创新创优必须“以人民为中心”

电视艺术创新创优必须“以人民为中心”

摘要: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国电视艺术记录着中国文化事业的大发展,成为构建中国文艺绚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流光溢彩的电视艺术体验,承载着大众信托、时代期许和世界关注,成为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构建者。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国电视艺术记录着中国文化事业的大发展,成为构建中国文艺绚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流光溢彩的电视艺术体验,承载着大众信托、时代期许和世界关注,成为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构建者。深入思考电视艺术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以下问题至关重要。

一、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正确处理服务与引领的关系

近年来的电视艺术领域,令人欣喜地出现了一大批口碑与市场双赢的佳作,从以多角度展现平民喜怒哀乐的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温州一家人》、《我的青春谁做主》,到适合少年儿童欣赏趣味的动画片《小狐狸发明记》、《熊出没》;从把普通百姓作为叙事主角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我的抗战》,再到为“草根”提供实现梦想舞台的综艺节目《中国达人秀》、《中国好声音》,这些作品虽然类型不同、题材多样、风格各异,但都有一种根本性的创作理念深植其中、流淌其间,那便是“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自觉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创作的动力源泉。

70年前,毛泽东同志发表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鲜明地提出:“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文化发展的根本力量源泉,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人民大众共建共享的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根本方向和最终目的,就是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电视艺术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电视艺术的发展动力来自于人民,电视艺术的创新探索要依靠人民,电视艺术的生命力、聚焦点、着力点在人民之中。

1958年中国电视诞生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至今,我国电视艺术秉持着“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创新类型,提升品质,逐步成为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的“主餐”。正是在这一过程中,电视艺术成就了自身的繁荣发展,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一系列成就的取得,生动地验证了“以人民为中心”方向的正确性。人民需要电视艺术,电视艺术更离不开人民。历史已经反复证明,电视艺术发展的根本要求就在于: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由人民评判、为人民共享。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意味着创作主体与表现客体的辩证统一,意味着人民性标准和艺术性标准的统一,意味着把“人民是电视艺术欣赏的主体,是作品的最终评判者,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需要切实保障”奉为圭臬。面对亿万人民正在进行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面对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不断变化的、复杂多元的精神文化需求,电视艺术工作者必须心系人民、服务人民,忠实代表人民,满腔热情地投身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站在人民群众的根本立场和最高利益上,用更高、更集中、更强烈、更理想的审美创意传达人民的心声,反映人民的意愿,讴歌人民的精神风貌,牢固树立“舍弃小我、融入大我”的文艺创作观,到生活的矿藏中去发现、提炼和创造美。只有生活到位、情感到位才能作品到位,才有可能创作出为人民群众真正需要、真心满意和真情欢迎的力作。

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是电视艺术的重要使命。但是,“满足”并不是一味地、无度地、不加选择地俯就观众趣味,“满足”不等于媚俗,更不是迎合部分观众不文雅甚至低俗的欣赏趣味。否则,将给人民群众的精神健康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虽可能产生一时吸引眼球的轰动效应,但会致使作品“口味”越来越重,品味越来越低,乃至对整个社会的文化生态造成污染。因此,电视艺术创作不仅要以百姓为表现对象、服务对象,实现与观众的深度交流、合作、互动,还要站在一定的高度上进行价值引导、文化熏陶,彰显世道人心,警示价值观念失衡、失范,“昭德抑违,临照大众”。

文艺作品的引领作用不应是僵化的、苍白的、呆板的,而应是生动的、艺术的、灌注生命意识与充盈真情实感的。优秀的电视艺术作品,往往能够运用打动人心的艺术方式,对人们现实生活中遇到的新困惑、新迷惘、新疑虑、新纠结进行敏锐捕捉、客观梳理、用心关照、理性回应,从个体到整体、从历史到当下、从物质到精神地实现思想范本的形象表达;上乘的电视艺术创作,往往能够通过难以忘怀的人物、津津乐道的情节、雅俗共赏的形式,在赏心悦目、引人入胜、赢得观众精神愉悦与心理认同的同时,标示时代的精神与风尚,解读先进文化与和谐文化的内涵,成为展现时代价值指标的生动示范;文化内涵饱满的节目,往往能够在创作生产上探求不同生活背景下各类人的丰富内心世界,充满生活质感地表现对美好人性、情感和理想的追求,为当代人的世界观、生命观、道德观、家庭观、爱情观、友情观、教育观、创业观、择业观等的探索提供鲜活的认知资源;富有哲思启迪的作品,往往能够敏锐捕捉具有典型意义的生活原型,将生动的社会生活融入生动的艺术创作,让作品中的感人瞬间激起人们生活的联想,丰富伦理感知,契合内心期待,引发情感共鸣,艺术地呈现社会生活中的常识高下、常情冷暖、常德好恶,从而达到凝聚社会共识、疏导社会心理、示范观念更新的社会效果。

中国电视艺术在近一段时期的发展成就乃至几十年以来所取得的累累硕果告诉我们,只有把满足需求、服务百姓与引领观赏、培育品味和谐统一、交融互促,中国电视艺术才会不断向前、走向辉煌,才是真正坚持了“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发展方向,真正秉持了“人民至上”的创作原则,才能更加持续健康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