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范曾等作诗9首贺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

北大教授范曾等作诗9首贺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

摘要: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振聋发聩,指出了文艺工作者的历史担当和时代责任,并从文艺的本体内容和文艺的创作主体,即文艺是什么、什么是文艺人作了全面阐述;对“真”、“善”、“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作了精辟论述,指出文艺家的创作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

据北京大学网站22日消息,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21日上午召开“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研讨会”,北京大学教授及兼职教授与会并踊跃发言,研究院院长范曾教授主持会议。

与会教授指出,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振聋发聩,指出了文艺工作者的历史担当和时代责任,并从文艺的本体内容和文艺的创作主体,即文艺是什么、什么是文艺人作了全面阐述;对“真”、“善”、“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作了精辟论述,指出文艺家的创作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又切中文艺规律,要言不繁、气宇轩昂。总书记在充分肯定以往成绩的同时,又敏锐指出了文艺界现存的诸多问题,对文艺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教授们普遍认为,在此之前的中国文艺界乱象丛生,已到了亟须整顿的时候。我们的国家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应该用新的面貌和状态拥抱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早日到来。

范曾指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新时代的文艺,要吸纳中国和世界的优秀经典;新时代的文艺家,既要有上迫云天的鸿鹄之志,更要有脚踏实地的创造精神,爱人民要爱得深切、真挚。表现人民的生活,是文艺创作的首要任务,要使中国当代文艺从“高原”走向“高峰”。北京大学作为一个文化的重镇,要责无旁贷地肩负起自己的使命。会上,教授们限韵作诗为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