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家热议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艺评论家热议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文艺最能反映一个时代的风貌,同时又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但是现在很多文艺作品不能够反映时代风貌和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优秀的作品上不了院线,禁不住收视率的考验。仲呈祥倡议:“文艺评论家协会应该更加旗帜鲜明的为那些比如在市场上受到挤兑的而确实是有思想、有艺术的优秀作品呐喊。”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17日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座谈会上,文艺评论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高度、现实高度和未来高度,对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做出了精辟论述,深刻阐明了事关文艺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显示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夏潮结合总书记讲话精神特别是文艺评论工作的论述精神,从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是要牢牢把握住文艺评论的导向和标准;二是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队伍建设,拓展文艺评论阵地;三是精心策划或者选择一批重点的评论项目、重点课题,组织理论家和艺术家加强研究。

“习总书记现在在文艺与市场的关系方面做出了新的论断,刚好是个很好的时机,”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说:“我建议文艺评论家协会找一些各方面的作家、艺术家、评论家、文化市场管理家、经济学家,一起对文艺与市场的经济关系课题进行有计划的深入的探讨。”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指出,文艺最能反映一个时代的风貌,同时又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但是现在很多文艺作品不能够反映时代风貌和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优秀的作品上不了院线,禁不住收视率的考验。他倡议:“文艺评论家协会应该更加旗帜鲜明的为那些比如在市场上受到挤兑的而确实是有思想、有艺术的优秀作品呐喊。”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说:“讲话旗帜鲜明的校正了文艺的价值观,我觉得这一点是我学习这个讲话以后最深刻的一点体会。”他认为,这个讲话是划时代的,比如“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了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能沾满铜臭气。”这些话是以前从来没有听到过的,还有“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的中心环节”,核心最后落实到作品上去,要作品说话,强调了创作,强调了作品,“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等等。

据悉,下一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还将采取举办论坛、座谈研讨、开设专栏等多种措施,持续深入地展开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