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有爱才感人

故事有爱才感人

摘要:那就是——只有深入到最基层,接触到群众的生活,感受到群众的所需所愿,自己的心灵深处才会形成一种触动。而触动了心灵才能让故事有“爱”,有爱的故事才会打动听众的心,让他们感受到心贴心的温暖。故事写好了,为了在短短的十来分钟内将故事讲生动,我不断地练习,试着把自己融入故事当中去,假想着自己就是曾文财老人,体会故事背后的那份感动和蕴含的教育意义。

我在去年宣传部组织的“进基层社区、讲中国故事”活动中,又得到了一次锻炼。

我讲的是凤县黄牛铺镇三岔河村93岁的老人曾文财凭借着一把蹶头、一张铁锹、一根钢纤加上一双长满老茧的手,十七年如一日坚持修筑河堤的故事。这件事情,我先后带着陕西电视台、宝鸡日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前去是访过,自已也写过关于曾文财老人的新闻稿件。

可是要将曾文财老人的事精作为故事讲出来,能打动听故事群众的心吗?我读着自己以前写的稿件,好像限于篇幅的原因吧,总觉得缺了些什么。我不断地回忆与曾文财老人交往的过程,尽量地把故事改写得更详尽。可是,改了多遍的故事,读起来总像是在泛泛说教。周末,我又一次专程来到曾文财老人家中,一整天的时间里,看着他因为连年劳累而变得粗短干裂的双手,听着他大口喝酒后爽朗的笑声,品着他“活到100岁也要坚持把河堤修下去”的豪情壮志,我终于知道了自己故事里缺少的东西。

那就是——只有深入到最基层,接触到群众的生活,感受到群众的所需所愿,自己的心灵深处才会形成一种触动。而触动了心灵才能让故事有“爱”,有爱的故事才会打动听众的心,让他们感受到心贴心的温暖。故事写好了,为了在短短的十来分钟内将故事讲生动,我不断地练习,试着把自己融入故事当中去,假想着自己就是曾文财老人,体会故事背后的那份感动和蕴含的教育意义。

就这样,在这次看似不起眼的讲故事活动中,我的能力得到了再提高,心灵得到了一次新的洗礼。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