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长存天地间

大爱长存天地间

摘要:十八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六千多个日日夜夜的辛苦操劳,一串又一串为荡涤俗世浮躁的灵魂而奏响的时代音符。她用真诚、质朴、贤淑、厚道诠释了人间的大德大善,丰富了世上的大义大爱。

她是妻子更是母亲,用柔弱的身躯支撑着一个有三个残疾兄弟的特殊家庭;用担当撑起了一片蓝天,用奉献谱写了一曲赞歌。

她是女人更是男人,挑水、种地、干农活……这些原本是男人干的活,她一干就是十八年。

她是弟媳更是保姆,用自己的温柔和善良,悉心照顾着六口人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撤,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用行动书写着人间大爱。

她,就是岐山县祝家庄镇小强村官庄组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董彩霞。

那是1993年,董彩霞刚满23岁,她就和几个姐妹从老家到撞关县打工。在这里,她认识了同样来打工的岐山人金柯平,也就是现在的二哥。金柯平虽然腿脚不灵便,但心眼好,人也实诚。董彩霞也敬佩他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后来由于打工的厂子出了事,大家只能散伙回家。看到金柯平行动不便,善良的董彩霞便主动提出送他回岐山老家,没想到这一送,却让她永远地留在了这里。

初到金家,董彩霞印象非常深刻。她没想到,一个家庭,兄弟兰人竟然都是身体残疾、双腿外翻、行动艰难。父母早早离世,家里只有一间破旧的土房。对于这个家庭,董彩霞心里有说不出的同情。经过更进一步接触,她发现,兄弟三人个个身残志坚。大哥金国平是村里的小学教师,二哥金柯平经常外出打工,老三金增平也经常到各地打工或者摆摊,他们并没有被生活压垮,都是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的苦难。对于这个家庭,董彩霞由同情变为惊讶,由惊讶变为感叹,她多么想用自己的行动来帮助这一家人。可怎么帮呢?她思来想去,做出了一个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大胆决定:与老三金增平成亲,走进这个家庭,成为家庭的一员。

“图啥?人不是人,房不是房,与三个泥捏的人昨过日子!”“就是跟叫花子讨饭,也要个光光堂堂直腰的!”当母亲听了彩霞的想法,气得嘴唇发青。然而,父母却想不到生性听话的乖女儿这回却犟得九头牛都拉不回:“答应了人家,说出的话哪能改!要是我不去,那三兄弟咋活呀!”

当年5月6日,官庄人给了董彩霞所能够给予的最高礼遇:家家户户出劳出力,帮忙做了十来桌臊子面。从此水灵灵的陕南姑娘董彩霞像一片彩云飘进了岐山县祝家庄镇小强村官庄组,成了这户金姓人家的新媳妇和唯一女性。

婚后,生活的苦难才徐徐展开,少了新婚的甜蜜,更多的是数不完的劳作和艰辛。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喂羊、养猪、耕地收获,赶集、晾晒……董彩霞是一个柔弱的女人,可在家里她是主心骨,是全家人生活的支柱,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农村哪个女人不挑水,而金家吃水难!官庄井深40米,男人提起挑水也头疼,金家三兄弟挑不起扁担抓不住辘铲把,守着水井缺水喝。作为新娘的她要干的第一件活儿就是挑起扁担去半里路外挑水。彩霞爱干净,要养猪养羊,每天五六担水,六七年就是上万担水,直到通上自来水董彩霞才撂下扁担。

农村哪个女人不做饭,而金家做饭难!平常女人把生的做成熟的就是巧妇了,但她首先要耕地务庄稼,收割人了粮囤,把麦磨成面,把谷碾成米,把柴背回家,然后才能上锅烧饭,饭熟了又要把碗递到三兄弟的手里。结婚18年,除过端茶送饭,给三兄弟喂饭的时间加起来少说也有四五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