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凝:与人民同心 与人民同行

铁凝:与人民同心 与人民同行

摘要:能够写出一个时代的代表中国的精气神的作品,是我们作家的文学梦想。在中国梦中实现文学梦,以文学梦推动中国梦的早日实现,是我们文学工作者不容推卸的义务和责任。

我们的文学是人民的文学。什么是人民的文学?就是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学和文学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学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学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学工作者的天职的文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这些重要论述为文学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导,也使我们更加明确了文学工作的中心任务与主攻方向。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文学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这是由马克思主义的文学观所决定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著作里都一再地提到人民,人民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谱系中的核心概念,深深地影响着一切进步作家对文学中的人民性的看法,而一个民族优秀的作家,大都是心怀人民的作家。早在19世纪初,普希金《论文学中的人民性》就较早提出人民与文学的联系,而1840年别林斯基又将之加以论述与推进。他说,“文学是人民的意识”,“人民的文学源泉可能不是某种外在刺激或外在的推动力,而只是人民的世界观。每个人民的世界观都是它的精神的种子和要素(本质),亦即它对世界所抱的本能的、内在的看法,有如真理的直觉,生而既有,这种看法构成了人民的力量、生命和意义,——它是那含有一种或数种基本色的三棱镜,人民通过它而认出一切事物之存在的秘密”。正是因为心中装有人民,作家普希金才能够成为代表俄罗斯民族并同时是俄罗斯文学代表的普希金。

文学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由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决定的。社会主义制度不同于其它任何制度的一个根本点,就在于是否以人民为中心,是否一切依靠人民,是否一切为了人民,是否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最终目的。以人民为中心,以广大人民群众作为文学创作与文学工作的基本点,以人民的价值取向作为文学创作的价值取向,而不是以某一个或几个少数阶层或小圈子作为文学创作或工作的目的,这是社会主义文学与其它文学的一个分水岭。

文学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同样是20世纪直至今天中国进步文学的优秀传统。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同时也是文学艺术成果的享有者,更是判别一部作品是否优秀的评判者。马克思早年就指出,“人民历来就是作家‘够资格’和‘不够资格’的唯一判断者”。如何面对和迎接人民的判断,中国文学在百年的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提炼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那就是,文学什么时候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文学之树就会枝繁叶茂;什么时候离开和违背了人民,文学之树就会枯萎凋零。这一点,一再地为历史所证明。我想,它仍会被未来的历史所印证。

二、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

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要自觉了解人民的理想愿望。如何做到对人民的理想愿望了然于心,只有一条路,就是走入人民群众之中,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去,沉下来,融进去。听取人民的想法,学习人民的经验,表达人民的心声。人民,是一切伟大作家写作的出发点。周扬同志曾讲,“中国作家中真正熟悉农民、熟悉农村的,没有一个能够超过赵树理。”今天我们要了解中国20世纪30年代到60年代太行山区的生活,了解那个时代晋东南人民的生产劳动、饮食起居、民风民俗、婚丧嫁娶,赵树理的文学是绕不过的。他的《小二黑结婚》写了一对农村青年男女小二黑、小芹冲破重重封建传统而最终争取婚姻自主的故事,《孟祥英翻身》又告诉我们一个太行山区的受欺压的年轻媳妇在党的引领下如何成为一个英雄的故事,还有李有才、田寡妇、潘永福,这一个个具体的农民身上代言着人民的理想和愿望。从某种程度上讲,赵树理的小说,为我们提供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中国农村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何以赵树理能做到这一点?因为他不但来自农民,而且始终不脱离农民,不背弃农民。他了解农民,热爱农民,他是农民的一分子,他笔下的农民有着地道的农民特质,他讲述的是真正属于农民的心灵故事。农民的所思所想、所行所为,在他的文字里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

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要提高服务作家的意识,以使作家的创作更好地服务人民。生活中有创造,人民中有文学,来自于人民生活的文学创造,必须以满足人民的理想愿望作为主要目标。这一目标要求我们要有服务于人民的强烈意识。建国初期,作家柳青任陕西长安县县委副书记,主管农业互助合作工作,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农村,1953年他辞去县委副书记的职务,定居皇甫村,在一个破庙改成的住所里,一住就是14年,从而收获了《创业史》。最近我读了一些柳青的作品,他的《怎样沤青肥》、《耕畜饲养三字经》以及《1955年秋天在皇甫村》,这些散文杂感类的作品虽不如他的小说知名,但让我了解到了一个作家的所思所想,他的全部心思都在如何使农民过上好的生活上。这是他的小说的来源。作家是通过他的作品服务于人民的,作家协会则通过服务于作家,而使作家更好地服务于人民。作为纽带和桥梁,我们服务于作家的创作,是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文艺政策,营造文艺创造的氛围,使作家发挥创造力,从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因此我们必须要有理性的认识、清晰的思路、有效的措施。了解作家在创作中的实际困难,并从制度上予以解决。

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要完善引导作家的有力机制。中国现当代文学发展历程中,无论赵树理还是柳青,都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作家前辈们的成功经验提醒我们,必须建立健全一种长效机制,以引导作家深入火热的生活,从生活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创作出反映时代的伟大作品。我们的“定点深入生活”即是帮助作家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一项工程,在人民中建立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在人民中树立为人民的坚定立场。定点深入生活,是我们常设的一个对作家创作进行多方支持的制度,我们并不过多干涉作家的创作,而在他们需要帮助、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提供定点深入生活资金,辅助他们,引导他们,并积极与当地部门联系,为作家深入生活提供一切能够提供的便利条件,以保障作家能够在一个他感兴趣的地方待下来,沉下去,融进去,体察当地人民的生活,积累素材,激发灵感。从这项工程的实际效果看,我们的作家加强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出了一大批服务人民、引导人民的好作品。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