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扬“清气”激“浊气”

领导干部要扬“清气”激“浊气”

“政者,正也。”领导干部要身怀一身正气,坚决抵制邪气,堂堂正正做人,公公正正办事,真正无愧于党和国家,无愧于人民群众,无愧于个人理想。然而,在现实工作和生活中,个别领导干部却邪气缠身、正气不足,他们“官气”十足、“匪气”横行、“江湖气”泛滥,既伤及基层干部群众,又损害干部队伍形象,可谓贻害无穷。事实上,“正邪对立,此消彼长”。领导干部身上正气多了,邪气自然难存,邪气旺盛,正气自然衰减。唯有做到“激浊扬清”,才能真正将正气涵养好、保持好、发挥好。

接“地气”破“官气”。领导干部从政施政,需要有魄力、有威信。然而,魄力跟威信并不等同于霸气和官气。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唯恐自己“不像官”、没威严,于是刻意打造形象、时时树立“官威”。他们高高在上、肆无忌惮,说话打官腔、念稿子,有时甚至满嘴粗口,搞调研重形式、轻内容,往往搞得一塌糊涂,对下级和群众更是颐指气使、指手画脚,可谓官气十足。正如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的,“官气是一种低级趣味,摆架子、摆资格、不平等待人、看不起人,这是最低级的趣味,这不是高尚的共产主义精神。”对此,领导干部要接“地气”破“官气”。通过转变思想、端正态度,摆正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自觉放低自己的干部身份,让思想先接接“地气”;通过深入基层群众、问需问计于民,拉近与群众距离,增进与群众了解;通过躬身实践、为民解忧,解决群众难题,增进与群众感情,以脚踏实地勤恳务实的为民行动,以实实在在、惠及民生的工作成效,获得群众的满意、认可和尊重。

养“廉气”除“匪气”。“匪气”,顾名思义就是土匪气和土匪做派,这与党员干部“人民公仆”的形象格格不入。有的领导干部贪权霸权、粗鲁蛮横,坚信“我最大”,大搞“一言堂”,以权力大小决定说话分量,严重破坏党内民主;有的贪婪暴戾、吃拿卡要,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热衷于迎来送往,沉迷于物质享受,甚至公然向干部和群众强征豪夺、索贿要贿,俨然成了十足的“官匪”、“官痞”。事实上,“匪气”源于贪婪,干部欲壑难填,“匪气”就会肆意滋生膨胀。因此,领导干部要养“廉气”除“匪气”。一方面,要以“廉气”消除权欲,正确看待权力地位,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不以强权压制干部、恐吓群众,自觉接受广泛监督,注重发挥党内民主,以通明达理聚人心、强队伍;另一方面,要以“廉气”消除物欲,清内心以寡欲望,增定力以抵诱惑,坚决管住自己的手脚嘴,不贪财、不好色,多把心思用到谋划工作、推动落实、造福群众上,树立起公道正派、廉洁奉公的好形象。

树“君子气”消“江湖气”。“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结交什么样的朋友,往往能反映出领导干部的道德品行和作风水平。有的领导干部在人际交往中,不讲原则讲意气,不称“同志”称“兄弟”,热衷于拉“小兄弟”、划“小圈子”,以“哥们”分亲疏、以利益建集团,导致人情关系大于原则底线、大于党纪国法,从而出现“集体犯案”的问题,导致“江湖气”在干部队伍中大行其道。“江湖气”不除,利益圈子、腐败集团就会肆意滋生。因此,党员干部要树“君子气”消“江湖气”。首先,要多些“书卷气”,通过不断加强学习,丰富自己的内心和精神世界,树立起正确的择友观,自觉远离“江湖气”;其次,要善养“德气”,不断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坚决远离和抵制不良诱惑,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最后,要增强“底气”,坚守原则底线,严格依规办事,敢于对利益集团“说不”,勇于破除身边的“江湖气”,切实维护好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作者单位:河北青县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