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正能量 聚合向心力

传递正能量 聚合向心力

——四川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概述

摘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知行统一,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知行统一,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同志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按照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一部署要求,四川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制定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加强统筹规划和工作指导,创新机制、搭建平台、拓展路径,以教育引导实践,以实践深化教育。目前,全社会广泛参与、重在实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生动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引导广泛参与

  凝聚价值共识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如何让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春风化雨才能润物无声,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四川切实做好宣传发动、舆论引领工作,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让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

切实加强传播阵地建设,形成各类媒体协同互动的引导格局。今年以来,四川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刊发核心价值观系列评论、理论文章和综述报道6万余篇,各大网站相关专题点击量累计超过1000万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讨论中,形成浓厚舆论氛围。

创新传播内容与方式,在全社会形成广泛共识。四川日报、四川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发挥传播核心价值观主渠道作用,常年开设核心价值观专题专栏,设置“四川好人”“节约之星”“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栏目,让老百姓讲述身边故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让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制作50余万份“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画,在学校、社区、车站、影剧院、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广泛张贴。

新兴媒体发挥互动性、开放性强的特点,与传统媒体同频共振。省内各类官方微信、微博、网络论坛纷纷开展“我们的价值观”网上大讨论,在讨论中增进共识、凝聚合力。成都市新闻门户网站——成都全搜索开展核心价值观创意主题漫画作品征集活动。德阳传媒网、德阳在线、微博德阳等新媒体刊载“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年画公益广告,策划“画说24字核心价值观”“微公益,价值观一起行动”等互动话题,吸引广大网民参与讨论。

结合实际挖掘资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解读核心价值观。细述身边事、传递正能量,一批思想性和观赏性相统一、接地气贴民心的作品通俗易懂、耐看易记,成为弘扬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载体。德阳市广汉、绵竹等地制作发放“孝德”主题年画,阐释、传播孝德文化内涵;广安市运用传统剪纸艺术形式,创作通俗易懂的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内容涉及“我的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等;乐山市充分利用井研农民画等地方文化品牌,创作60余幅各具特色的农民画,其中《至孝自强 勤学善思》细节丰富、生动传神,使“四川省十佳美德少年”曾姣成为井研县家喻户晓的人物。

推崇模范典型

  发挥引领作用

适时推出“厚德四川·与善同行”道德实践活动,在省、市、县、乡、村(社区)设立“四川好人榜”,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评选推介各行各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典型,促使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模范践行者不断涌现。

广开渠道,建立选拔推介机制,让先进典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指导的“身边雷锋 时代榜样——2013年度感动四川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在单位、读者、网友、媒体推荐的298名候选人中,评选出“挑夫校长”代天久等10位年度感动人物和国家电网四川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1个年度致敬人物。活动期间,1400多万人次参与网络和电话热线投票,公众关注度、参与度空前高涨。

今年以来,四川累计推出践行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260个,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典型成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标杆。

青少年阶段是价值观形成阶段,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就抓住了未来。四川把青少年价值观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拓展青少年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广安市开展“小平故里美德少年”评选活动,设立尊师孝亲、文明友善、诚实守信、自强自立、热心公益、勤学创新六大类,评选“美德少年”5000余名,带动校园形成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雅安市将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组织中小学生到革命纪念地、重大战役发生地祭奠宣誓,到烈士陵园献花、培土,引导青少年感恩先烈、努力学习,从身边事做起,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